Hualien Stone Sculpture Museum

Yang, Cheng-Tuan

Yang, Cheng-Tuan
Taiwan / Male

Yang, Cheng-Tuan

Yang, Cheng-Tuan

CV
1991 花蓮縣美展雕塑洄瀾獎
1995 花蓮國際石雕戶外公開賽—傑出創作獎
2012 花蓮縣101年石雕家接力展《舊夢如風》
Introduction
出生於彰化,從小就喜歡畫人物。退伍後想學木雕與石雕,當時曾到苗栗三義,不過最終卻被花蓮的土黏住,專心從事石雕創作,因為過去有學院扎實的寫實訓練,體裁上幾乎以女性人體為對象,作品中有石雕,還有泥塑、銅鑄與繪畫。作者說,面對真實的人,細節都能做得仔細很真實,以人體作為創作主題,以人間溫情的角度切入,手法介於寫實與意象之間,掌握寫實的技巧藏著「拙」趣,自認為創作雖非生活的全部,作品卻是生命歷程的註解。
服役時是當海軍,每天在海面上迎海風。不但念舊也喜歡懷舊,在「舊夢如風--雕塑展」中,不少作品都如同正在被風吹拂,不過,歲月匆匆、物換星移,每一個回憶都代表著曾經有過的夢,探究人體影像的記憶情感,還有故鄉舊夢,都是創作的根源。「懷舊與追憶都是一種氛圍,一種創作能量,能找到自在的真實」。
「貓系列的作品」,在過去,家鄉家人只養一隻貓,但餵食的時候總跟來一大群;現在作者養兩隻貓,雖不同於過去,但時光交錯下,總有那麼一點真實,牠們都成為創作的模特兒。「定居在花蓮,所以選擇石雕,懷舊風情總是寄託,雖然東海岸的景緻完全不同於故鄉,但鹽寮舊時的木麻黃,還是記憶中的景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