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石雕博物館

阿力亞榭‧索羅金

阿力亞榭‧索羅金
白俄羅斯 / 先生

阿力亞榭‧索羅金

Aliaksei Sarokin

個人經歷
2006 白俄羅斯斯莫爾貢「俄-德一次大戰殤者紀念碑」雕刻競賽第三名
2007 中國吉林省長白山國際公共藝術營
2008 白俄羅斯明斯克藝宮年度展雕刻類首獎
   土耳其伊斯坦堡石雕創作營
創作歷程
阿力亞榭.索羅金來自白俄羅斯,有著陽光般的笑容,不過從他稚氣的外表下,很難看出他已經是2個小孩的爸爸,談起小孩更是充滿新好爸爸的感覺,雖然這次得離開家鄉有段時間,但能全心投入自己所喜愛的石雕創作,就算再思念小孩,內心也是感到十分充實。
為何會走上石雕創作路,阿力亞榭說:「小時候常看外公朋友的創作,讓我開始想接觸藝術,雖然一開始先學繪畫,但石雕才是我最想要的。」。
對阿力亞榭而言,石雕創作是享受生活的重要來源之一。在白俄羅斯沒有參與大型石雕展的機會,甚至有些鄉下地區,連石雕是什麼都不知道。「我覺得石雕季這種大型藝術節是很重要的,而且小孩子也會來看,更能了解石雕藝術。」言語中不時流露出作為人父的慈祥感。
在參加本屆戶外創作營前,阿力亞榭於2001年曾參加過法國的創作營,留下特別深的印象,「那不只是我第一次出國,也是我第一次參加創作營,更藉由這樣的機會,讓我體驗到世界如此大,不同國家的創作也是很精彩。」這對他往後的創作路注入許多不同想法。
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不只讓他見識到來自各國石雕工作者的技藝與堅持,也讓他體會了石尚之美與生命的相互唱和。透過整個活動,讓他見到前所未有的活力,那是一種堅持,堅持於石雕的熱情;那也是一種包容,包容所有創作元素的揮灑;那更是一分決心,決心打造石雕美好城邦的奮鬥。這讓阿力亞榭感動不已,他也期待自己能在這個世界石雕舞台上,留下最動人的作品。

創作作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