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石雕博物館

朝野浩行

朝野浩行
日本 / 先生

朝野浩行

Hiroyuki Asano

個人經歷
2009 高陽國際雕塑創作營 (高陽国際彫刻シンポジウム)(南韓)
2008 葡萄牙石刻研討會 (ポルトガル石彫シンポジウム)(葡萄牙)
2007 花蓮國際石雕刻藝術季(臺灣)
創作歷程
1963 年出生。求學時期在日本的美術高中和大阪藝術大學接受了正規的雕塑訓練;大學三年級時到一家石材廠打工,初次接觸到石雕,從此便與「石頭」结下不解之缘。

畢業之后,不遠萬里前往義大利卡拉拉,一邊在義大利藝術學院求學,一邊在當地的石雕廠工作,學習技術。他的女性人體系列作品,基本上是在卡拉拉創作完成的。作者從女性人體雕刻,轉向比较抽象的「孔洞」雕塑是偶然發現。

他從義大利回到日本後,沒辦法再頻繁使用大理石做雕塑了,因為在日本大理石實在太貴,而花崗岩比較常見,所以他轉換了材料。另一个原因是日本環境雕塑的发展。在留學義大利6年期間,日本的經濟情况非常好,經常舉辦許多室外雕塑競賽。

僅管在他1992年回國之時,國家經濟正在發生巨大危機,有些比賽還是延續下来了。便將關注的重心轉移到了雕塑大賽和環境雕塑之上。1994年,他的「穿孔」雕塑作品第一次在日本的山口縣宇部戶外雕塑創作競賽中獲獎,更加激發他將這種形式延續和發展下去。

作品風格明確地分為兩個時期:從1986年至1993年,是女性人體的半抽象大理石雕塑;1993年至今,是以「孔洞」為主要元素的花崗岩環境雕塑。前者柔軟、浪漫;後者堅硬、理性。不同的形式,如同一陰一陽的昭示,相背而相通,銜接兩者對於曲面的追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