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石雕博物館

肯特.史汀

肯特.史汀
挪威 / 先生

肯特.史汀

Knut Steen

? ~ 2011
個人經歷
1998  耶夫納克爾自治區Roenland 藝廊個展
1999  花蓮石雕藝術節石雕聯展
​2004  Kunstnerforbundet藝廊個展
創作歷程
那特.斯汀會做出普羅米修斯這樣的設計覺非偶然,但他的這個設計卻從來沒實現也不令人意外。這位藝術家一生中沒有所謂的機緣巧合,因此才會很想讓人寫寫有關他的一生跟他的藝術。他先前還是倍受全國漠視的藝術家,而如今卻是挪威首席雕塑家,或許他從鳥兒在海上逆風而行的故事中有所啟發。
他曾是清潔工與爵士音樂家,他也曾醫院看門,工作內容還要幫忙處理屍體和遺物。也許因為如此,他才會有一種厭惡使用垃圾與廢物來創作藝術的傾向,他總是把高不可攀的美設定為他的設計目標。
宇宙最初是由普羅米修斯帶來火這個東西給人們使用,但後來卻有很多疑問出線,認為他這樣的舉動對人們能有多大益處,總之,普羅米修斯受到了懲罰,而他的肝也果然受到了影響。
曾是車夫的兒子,後來卻成了了不起的那特.斯汀,器官對他來說當然扮演著一個格外重要的角色,年輕時他罹患了肺結核,因此有十年的時間都在鬼門關外徘徊,雖然最後他戰勝了,但結果也損失了一個肺,他從療養院康復出院後,接著就創作出全挪威其中一座最充滿活力的大型雕塑作品。
50年代的挪威主要致富的來源是獵捕鯨魚,他因此創作了挪威人補鯨的巨型雕塑,目前擺設在桑德爾福德,對當代挪威雕塑而言,這補鯨的大型雕塑無疑是一件傑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