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石雕博物館

保羅‧凡‧拉爾

保羅‧凡‧拉爾
荷蘭 / 先生

保羅‧凡‧拉爾

Paul Van Laere

個人經歷
2010 立陶宛Horice 雕塑研討會
2011 花蓮石雕藝術節
2012 BENQ國際雕塑創造營
創作歷程
保羅總是隨身都帶著一塊黏土,看他不斷的將手中的黏土變化一個個不同的造型,他笑笑說,他父親也是個藝術家,而在他小的時候,父親送給他一塊黏土,給他創作,於是從那時候起,他就習慣隨身帶著一塊黏土,不管在世界各地,像是朋友般的在他身邊,也是他創作的來源。
保羅.凡.拉爾20歲進入藝術學校,他在那裡學到了很多技術,後來他又到一家石雕工廠 ,特別的是荷蘭是一個沒有石頭的國家,所有的石頭都是國外來的,也因為如此,他在這家石雕工廠看的比別人多、學得的東西也更多。他說在他這條創作的路上有兩個藝術家影響他頗深,一個是法國雕塑家布朗庫西、另一個是日美混血的藝術家野口勇,從他們的作品中,他啟發到很多的理念並養成不管任何事,他都要看到很清楚,對他的創作有很深的影響。喜歡石雕創作是因為比起銅或捏土石雕來的難多了,因為石雕要一氣喝成,無法慢慢堆疊再加上去,但也因為石雕是這樣困難,所以他選擇石雕創作,因為越困難他越喜歡,而另一個喜歡石雕的原因是在石雕創作時要保持內心的平靜與安靜,因為要很專注,所以他很享受這樣的感覺。
一年可能做20件作品,但只要2.3件達到所要表達的卻很開心了。保羅.凡.拉爾說其實他生活很平凡,他覺得的人生中最快樂的莫過於和一群石雕家一起欣賞作品,對他來說這樣的生活他很滿足。保羅.凡.拉爾說,就像這次來參加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他覺得是一次愉快的經驗,尤其是現場工作人員,總是適時的提供他們所需要的協助,他很感謝,也讓這一次的旅程有個很棒的回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