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石雕博物館

薩璨如

薩璨如
義大利 / 小姐

薩璨如

Cynthia Sah

個人經歷
2004 英國皇家雕塑藝術協會會員
2002 義大利Arkad藝術基金會創辦人
2000 義大利ASART藝術協會理事
創作歷程
作者生於香港,取得美國藝術與教育碩士學位後。自1975年起,作品即陸續於紐約、義大利、倫敦等地展出。曾於1978年夏至比特拉山達(Pietrasnta)藝術學院執行一項由學校資助的大理石雕創作,因此而奠定她創作環境,搬至富藏大理石的比特拉山達(Pietrasnta)。此時期曾於山姆.吉拉丁尼(SemGhelardini)的工作室做助理,製作亨利摩爾(Henry Moore)、強.阿爾(Jean Arp)、巴巴拉.哈普威(Barbara Hepworth)少數幾位雕塑家作品,同時專心於自己的創作。

1991年獲「中華民國現代雕塑首獎」。她透徹理解了大理石的質感、量感,內部空間,與其存在的空間、光線、人的相呼應,透過材質本身的特性,作品運用造型與線條渾然天成。已經旅居義大利三十年了,作者說:「大理石和我的個性比較接近:又硬又滑,它自己裡面就有很多光了,有自己的生命。」作品反映東方哲思的凝定靜謐,以石材或銅雕衍繹出造型於空間中的流轉與靈動。她的大型創作及公共藝術,淋漓盡致地傳達了極簡的美學與材質微妙的肌理變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