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石雕博物館

林勝煌

林勝煌
中國大陸 / 先生

林勝煌

Lin, Sheng-Huang

1971-01-01
個人經歷
2013中國蕪湖第三屆劉開渠國際雕塑大展

2011望島名郡盃社區空間與當代雕塑藝術國際大獎賽

2009 第十屆中國長春(雙陽)國際雕塑展
創作歷程
作者出生於雕刻世家,在莆田市提起林天堂洋行號市裡的人都知道,只是我家從事婚嫁用喜事傢俱,傳統傢俱的製作主要裝飾內容以年年大豐收的吉祥圖樣,共產黨精神的工農兵題材,還有古典小說裡花木蘭從軍、穆桂英與楊宗保比武的浪漫故事,表現形式為木刻套色和花鳥油畫技巧,可稱福建遠近有名的傢俱行。

文革後到80年代初,人們還沒有擺脫除四舊的文革氛圍中,禁止人民信仰宗教,更不許燒香,大陸南方的寺廟大致改成中小學的校舍和教室。小時候,因為是長孫,從小學三年級暑假開始做油漆工學徒,喜歡刻畫喜慶故事題材,有時家裡的抽屜裡可以找出紅色版本毛主席的像章練習。

到了80年代中,文化大革命的事情漸漸被人遺忘,當初為避難逃往東南亞的僧侶們,從馬來西亞歸來,帶回經費開始重修寺院,政府裡頭也開始有宗教局的統戰部門,默許重塑佛像,福建人很崇尚神靈,華僑遍及東南亞各地。所以爺爺又開始恢復本行,因此在四年級就開始接觸做佛像,有時候一做就十幾米高的神像,還有很多造型如十八羅漢和五百羅漢等,這些都給我了很多的聯想空間,紮下民族傳統技藝的基礎。因為經手過許多大寺廟神像,耳濡目染下奠定良好技術。另外,成年後曾經有機會到日本東京藝術大學見識到現代雕刻,歷練數年後讓我於未來繼承家業,或從事雕刻創作遊刃有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