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石雕博物館

阮秋淵

阮秋淵
臺灣 / 先生

阮秋淵

Juan, Chiu-Yuan

1958-01-01
個人經歷
1979 國立藝專雕塑科畢業
1980 台灣省美展雕塑類第3名
1992 南瀛美展雕塑類第2名
1993 第一次個展至2008間12次個展
2004 花蓮縣洄瀾美展雕塑第一名
2005 入選承製花蓮石雕椅,「聽聽心內話」「回憶」兩件作品
2007 獲花蓮文化局收藏「心靈視窗」石雕作品
2010 嘉義石猴獎全國優選
2011 公共藝術作品「說法」座落培德監院
2014 梧棲國中公共藝術作品 「深耕閱讀」
2019 霧峰農工公共藝術作品 「活力」
創作歷程
出生於台中清水鎮。童年最深刻記憶就是家裡開小雜貨店,父母在旁作生意,小時後就拿包裝紙畫漫畫,以前包裝紙比牛皮紙還差一點,就依照自己看過的漫畫書,每天都畫,畫多久都不會累啊!中學時,學美術風氣很盛,進入清水高中美術班就讀。清水鄉下是非常小,對雕塑的印象是清水高中的禮堂裡,看到陳夏雨的作品「至聖先師孔子的雕像」,他的作品結構非常緊密質感柔美,到現在為止都好羨慕那個雕像。

大學進入台灣藝術專科學校雕塑科,覺得視野忽然變遼闊,那種遼闊讓人覺得有一點徬徨,因為那時候所有的藝術種類都聚在一起,令人無所適從。

來花蓮之前,曾經歷過人生無常的洗鍊。1991年拜訪過莊丁坤,對石雕有更深入的了解,嘗試雕刻石頭。1992年,初試南瀛獎雕刻類之比賽,幸運獲第二名獎勵。1998年選擇定居後山花蓮,成立七腳川石雕工作室,過著極簡單的生活方式,清淡而規律的生活以創作為最高的滿足,像似隨緣的修行者,創造出四個契合心靈感想的系列作品:「人生無常系列」、「壓力、抗壓系列」、「心靈視窗系列」、「水的系列」等主題,以平常心對待無常的幻變,雲隨心而成,在石材中理解無常,然而,矛盾的是從學院基礎中將石材特性焠鍊出來。

創作作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