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石雕博物館

王標

王標
臺灣 / 先生

王標

Wang, Biao

1982-01-01
個人經歷
國際創作營
2020 台灣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戶外創作營入選
2020 沙烏地阿拉伯 Riyadh國際石雕創作營
2019 韓國 保寧市Mosan美術館國際花崗岩石雕駐村
2019 韓國Icheon 國際花崗岩石雕創作營
2018 台灣 嘉義市國際大型石猴雕刻創作營
2018 以色列 Rishon Lezion 國際石雕創作營
2018 法國 Les Lapidiales 國際手鑿石雕駐村
2018 德國 慕尼黑 KUNSTDÜ NGER 國際花崗岩石雕創作營
2018 紐西蘭 Te Kupnga 國際雙年展石雕創作營
2017 土耳其 Bisanthe 國際大理石雕刻創作營
2016 土耳其 Izmir 國際石雕創作營
2016 羅馬尼亞 Busten 國際石雕創作營
2016 巴西 São José 國際大理石雕刻創作營
2015 台灣 BENQ 國際石雕戶外創作營
2015 羅馬尼亞 Caransebes 國際花崗岩石雕創作營
2015 土耳其 Kömürcüoğlu 國際石雕創作營
2014 台灣 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戶外創作營
2012 巴西 Restinga Sêca 國際雙年展石雕戶外創作營
2012 阿根廷 Chaco 國際雙年展石雕戶外創作營
2011 中國 惠安雕刻藝術節國際石雕創作營

近年展覽紀錄
2019 韓國 保寧市幕山美術館~石雕聯展
2019 韓國 仁川市~雕塑聯展
2019 台積電~石雕巡迴聯展
2018 中國第五屆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美術作品展
2018 日本宮崎機場~國際現代雕刻展
2017 花蓮縣文化局石雕博物館~魔塑方塊石雕聯展
2016 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當代石藝創作新貌展
2016 高雄義大醫院~石雕聯展
2016 國際工藝競賽~台灣新鋭創作展
2016 國立台東生活美學館~花蓮石彫協會會員聯展
2015 花蓮縣文化局石雕博物館~石雕 X 傢俱概念展
2009 花蓮縣文化局洄瀾美展~雕塑類(首獎)

經歷
花蓮國際石雕戶外創作營~技術總監
台灣技能競賽(石刻類)金牌
花蓮縣石雕協會總幹事
花蓮縣光復自強外役監~石雕導師
花蓮縣文化局~石雕藝術營人才培訓計畫~指導老師
南投當代石藝創作新貌展~現場石雕體驗講師
大葉大學國際石雕分享講座~邀請講師
創作歷程
「留聲機」是王標創作脈絡中很重要的核心,它來自童年的一段記憶,當時常和父親一起在家聽音樂,喜歡收藏老東西的父親用的是一臺古董留聲機,

有一次王標趁著父親出門,想像父親一樣轉動留聲機的把手播放音樂,卻不知道何時該停手,轉斷了彈簧,為此被父親狠狠地教訓了一頓,這件事他一直放在心上。幾年後,出了社會開始有經濟能力,回過頭想找人修理,卻因為留聲機已年過五十,鐘錶店的老師傅更多半退休而無人可修,這臺留聲機也因此成為王標心中的遺憾。

在王標的創作經歷中,國際創作營佔了很重要的一部分。2011年,他第一次入選中國惠安「國際雕刻藝術節石雕創作營」,隔年繼續參加了為期只有八天、極度考驗體力的「阿根廷查科(Chaco)國際雙年展石雕創作營」,原想持續下去,在2013 年意外地沒有入選任何創作營,一時陷入創作低潮,但也因此多了更多時間審視一路以來的創作。他說過往的作品大部份靈感來自生活中所見的花花草草,或常是為了得獎所準備的比賽型作品,不足以訴說自己創作中心思想,於是開始思考什麼才是人生中最觸動自己、能夠說出自己故事的元素,便想到了那臺無法再播放音樂的留聲機。

早期創作的留聲機系列作品,是以真實的留聲機造型去做模擬變化,即使改變了整體線條,刪減了底座、轉把,甚至是把喇叭轉化成抽象的耳朵等,外觀上還是能夠明顯辨識出這是一臺留聲機。其後,王標開始重新思考造型變化之外的可能,「如果能夠真的放出音樂⋯⋯」,從最開始嘗試在石頭裡鑽孔傳聲,然後又諮詢了任教物理的表哥如何能達到更好的揚聲效果,接著思考音源從何而來等問題。直到有一天看到了iphone 專用音響,想起現代人手一支手機,並且又能播放音樂,「將現代的行為置入現代雕塑也是當代藝術的一種」,如果用雕塑本身作為揚聲器的話,就幾乎人人都能與之互動了。在完成了第一件真的可以揚聲的「留聲機」後,第一首點播的便是鄧麗君的歌曲──這也是王標父親當年最喜歡的音樂之一。

第一次將作品《聽見天籟》做成大型戶外作品是在「巴西聖若澤石雕戶外創作營」,由於當地對於視障及聽障的權益相當重視,因此這件涵蓋了感官設計的作品在當時是以第一順位受邀。在活動閉幕後幾天,有一視障團體包車前來參觀,其中有一位父親帶著視障的女兒來到了作品前,引導她的手觸摸作品,而當那位父親播放出女兒所喜愛的音樂時,女兒掉下了眼淚,周圍的人也都跟著紅了眼眶,當下讓王標感受到了雕塑所能傳達的力量,而那一刻的畫面也剛好被當地的記者捕捉下來,登上了報紙。

同一系列作品,後來也在羅馬尼亞、土耳其製作成大型的戶外創作,除了能夠播放音樂,也有人對著插槽唱歌,每一次異地的實踐都是新的挑戰,同時也都伴隨著新的驚喜。細觀這一系列留聲機作品的細節,在於石雕內部的鑽孔並非一直線,而是接近「Z」字的路徑,輸入音源的手機插槽跟輸出聲響的喇叭刻意設置於不同的方向,因此播放音樂時會產生發聲錯位的驚喜感。

有別於一般石雕作品需要與觀賞者保持距離,對於王標來說,他的作品並無此限制,不但能看、能摸、能聽,也能互動。他更將留聲機系列衍生出結合座椅的功能,讓路過的人可以邊休息邊聽音樂。另一件作品《分享》,靈感來自偶然看見母親與孩子對話的姿態,在石頭裡鑽了一高一低的孔,讓兩個觀者在看不見對方的狀態下,卻可以在作品兩端透過孔洞說話,聽到甚至是分享彼此的秘密。

面對創作時,王標總是打開所有感官,充滿了對於觀者如何參與的各種想像,他甚至設想如何能讓觀者透過作品與其他的觀者產生互動,觀察現代人的行為並融合現代科技,如同他所說的「讓雕塑不再只是雕塑」,讓作品自己說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