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石雕博物館

柳順天

柳順天
臺灣 / 先生

柳順天

Liu, Shun-Tien

1951-01-01
個人經歷
2017 台北當代藝術館「島嶼隱身Hiding in the Island」雕塑聯展
2016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磊,當代石藝創作新貌展」
2015 花蓮石雕博物館柳順天石雕個展「無、有、形」
2008 台灣生命力雕塑大展
2008 日本宮崎國際現代雕刻空港大展
2008 中國北京清華大學國際現代雕刻大展

典藏
2013 花蓮文化局藝術品典藏計畫《莫明》
2009 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雕塑印象石雕主題展」典藏《限界》
2006 國美館典藏《一顆自覺的種子》
2005 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石雕主題展」典藏《有機與無機》

公共藝術
2015 花蓮台電新建大樓公共藝術《洄瀾曙光》
2014 東華大學湖畔藝術中心公共藝術《靜心與騷動》
2005 交通部花蓮機場公共藝術設置《福爾摩沙主題的覺醒》
創作歷程
柳順天1951年出生於屏東縣。

1975年移居花蓮,初抵花蓮,當時大理石雕刻工藝非常蓬勃,平面浮雕機會也很多,線雕大理石片或浮雕都以外銷日本為主,為謀求生活,這段在大理石工藝加工的時間,大約經歷5年,鍛鍊基礎雕刻技能與生產大理石工藝。

曾經有二次受聘到日本從事佛像雕刻的經驗。第一次1988年赴日本名古屋歧阜山;另一次約在1990年間,應邀到北海道芦別市對製作石造佛像有更深入體會。 他認為中國禪宗所謂「不立文字,直指人心」,是真正能為自我而尋求最單純,而又實際的智慧。

作品主要以堅韌的不繡鋼索結合石材質地,構成內在壓縮的張力,是對生命呈現一種「覺醒」的力量,不受外界現象所侷限,不被原有經驗所束縛。近期的作品運用英文T或C創作簡潔石雕作品,表現天道與人道相融合的天人合一理念,以堅韌的不鏽鋼索結合花崗石,藉由兩種恆久不變的媒材特質,對生命的過程中呈現一種「自我覺醒」的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