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石雕博物館

張乃文

張乃文
臺灣 / 先生

張乃文

Chang, Nai-Wun

個人經歷
2006 南藝大創作與理論研究所「生活的良好掌握」博士生聯展
2005 南韓江陵 Haslla International Open-air Museum Symposium
2003 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國際名家雕塑邀請展
創作歷程
張乃文對藝術存著愛恨交集、是非分明;他沒有宗教信仰,卻關注宗教在現實生活中的情境和窒礙,進而藉創作引喻挑戰宗教的權威和批判。 從極簡抽象的造型到具像風格,致力於媒材探索與感官的聯繫,並從佛教經典中擷取靈感,遊走在意義的流動間,開拓現代雕塑的多元形式和深邃語彙。

刻畫怪異的神佛面貌,創造出一系列融合「神佛」與「妖魔」的特殊造像,消弭了人與怪、善與惡、完整與破碎、正常與異常的界線,成為某種曖昧極端,並顛覆東方哲學中陰陽對立的二元思維,給人神秘、未知、充滿超自然威脅的感受。

張乃文過去的創作作品,經常在思考由雕塑創作脈絡衍生出的相關狀態,進行介入當代藝術的可能性發展。總是充滿爭議性與話題性,經常性的隱喻、諷刺、譏笑出現在作品當中,看似離經叛道,但,這不過是一場遊戲而已。

創作作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