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石雕博物館

戴宏洋

臺灣 / 先生

戴宏洋

Tai, Hung-Yang

個人經歷
2010 玄風鳴斧-雕塑個展首展
2007 台灣花蓮石雕博物館典藏徵選第一名 (心堅石穿) 作品
2006 台灣高雄義守大學國際石雕創作營
2005 台灣花蓮石雕博物館典藏徵選第一名 (點石成金) 作品
創作歷程
彈奏絲弦的古琴人竟也是雕鑿硬石的雕塑家,這在藝壇實在少見。六年級前段班,已不算是新鮮人的戴宏洋,「玄風鳴斧」卻是他的首次個展。「沒有搞清楚自己的創作論述前,何以示人!」原來戴宏洋的創作還有著硬道理!

在台灣花蓮吉安鄉綠色隧道旁的工作室,戴宏洋把創作當作修行,將黑花崗石賦予東方獨有的玄祕意象,是他現下的領悟。實虛疏密、輕重顯晦、或流美、或澀僻、或堂正、或玄妙。

他的創作一如修行,將滋養他的逸揚琴音,幽幽地滲入肌理簡約、質樸的黑花崗岩中;一點閃耀的金,讓黑更顯靜謐。在他創造的玄風石刻中,古琴的清妙與黑石的玄秘,體現了聲與形的完美交融;東方道家哲思的醒悟,幻化為幽遠回音,只待觀者聞之。

創作作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