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石雕博物館

歷屆石雕季

花蓮是石頭的故鄉

多年來,花蓮縣肩負傳承石雕藝術創作推廣的使命,讓石雕藝術成為與國際接軌的重要櫥窗。歷經12屆25年的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累積上百件國際級石雕作品,矗立於花東兩縣大山大水之中,讓台灣留下珍貴的藝術文化資產,增添花東縱谷與東海岸美麗景緻與人文風情,吸引越來越多國內外旅客到花蓮探訪,為花蓮觀光產業、文化藝術帶來正面經濟效益。

  1. 2020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石動曼波

    2020 Hualien International Stone Sculpture Festival- Stone Mambo

    第十二屆主題訂為「石動曼波」(Stone Mambo),主旨是以藝術家創作過程為主體概念,以「動」為主軸來貫穿主題與子題。石雕雖是靜謐的藝術,但是藝術家們創作的過程,卻是圍繞著一顆巨大難以撼動的石頭,揮舞手中的各式工具,如同一場曼妙舞姿的演出,終將巨石轉化為撼動人心的藝術品,一場場精彩的曼波之舞結束後,留下的則是一件件鬼斧神工的藝術品,為世界各地優秀的石雕藝術家打造出一個優質的創作平台。

    2017年活動海報
  2. 2017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大石代

    Grand Stone Era-2017 Hualien International Stone Sculpture Festival

    第11屆「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主題訂為「大石代」(The Grand Stone Era),延續第10屆主題「藝術向東」之精神,「大石代」旨在回歸原創精神、創造觀念並引領時代風潮。「石雕」雖作為傳統藝術,但傳統並不代表落後,透過經典價值的不斷闡述與詮釋,一樣能歷久彌新。我們認為,「創新」並非徒具形式或標新立異,而是必須建立在美學的秩序內涵中,跟隨大時代的脈動與時俱進,方能彰顯「石雕」這門藝術在當代的定位與意義。

    2017年活動海報
  3. 2014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藝術向東

    2014 Hualien International Stone Sculpture Festival - ARTEAST

    「藝術季」英譯為「Festival」,意指「饗宴」,是源自古希臘時代的一種聚會儀式。現在世界各地的研討會、藝術季都仍沿用這個悠久的名詞。在柏拉圖的《饗宴篇》裡清楚說明這是人類追求美善、熱愛智慧的一種聚會,人類要領悟理性,必須從事研究活動,而一切皆源於情感、感性的動機。「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的舉辦,就是希望透過感性的藝術活動,追求最高的美善,思索其中的意義、重建生活新價值。花蓮,是個擁有多元族群及優質城鄉風貌的城市,如何透過在地思維,彼此互相啟發進而創造文化是當前的課題。本屆的主題訂為「藝術向東」(ARTEAST),意義與目的就是希望召喚更多的藝術家、藝術人力及資源進入花蓮,凝聚成一股前行的力量,將城市文化願景提升至更豐富、深遠的層次。

    2014年活動海報
  4. 2011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自然石尚

    2011 Hualien International Stone Sculpture Festival - Nature Stone in Vogue

    邁入第九屆「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是東部地區慶祝建國一百年頗具代表性活動之一,以「自然石尚」為主題,其中「戶外創作營」來自8國17位石雕藝術家在美麗的太平洋左岸進行現場創作,「以色列當代雕塑展」網羅該國當代5位知名藝術家聯合展出,讓大家看見不同國度豐饒、多樣性的創作力,「石雕科技展」以3D、互動裝置等手法展現雕塑的新風貌,「天地永恆-雕塑家楊英風展」則呈現台灣雕塑大師不同時期創作風格,共規劃23項多元精彩活動,充分展現花蓮的人文之美,令人感受石雕藝術的魅力及在地豐富的特色內涵。

    2011年活動海報
  5. 2009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雕塑印象

    2009 Hualien International Stone Sculpture Festival - Neo Impression

    2009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活動計畫,延續前幾屆石雕藝術季的中心理念構想,展現石雕藝術另一個新里程,一方面落實文化發展在「環境」「經濟」「社會」三領域取得適度的平衡,以建立「多元文化」、「組織營造」、「藝術創意」、「空間體驗」以及「文化產業」五個環節的緊密連結,另一方面透過多元性的展覽及產官學合作,為規劃中「花蓮國際雕塑文化園區」做區域性的資源整合,營造未來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更寬廣的發展舞台。

    2009年活動海報
  6. 2007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踏石築夢‧樂活...

    2007 Hualien International Stone Sculpture Festival - Rock the Dream‧LOHAS Hualien

    2007年以「踏石築夢•樂活洄瀾」為主題,除了有國際參與性強的戶外創作營外,更精心規劃「藝時之選-國際名家雕塑特展」、「經典石刻-花蓮縣石彫協會聯展」、「石光流轉-石雕收藏展」、「洄瀾瑰寶-石藝特展」、「石紙蓮心-紙雕藝術展」、「原石密碼」等9項主題展覽,以及「尋夢樂園-親子藝文活動」、「夢想成真-國際石雕藝術研討會」、「樂活藝遊-文化之旅」、「愛石雕-攝影比賽」、「鑽石舞台魔力秀」等10項精采配合活動。讓參觀民眾體驗花蓮藝術造鎮的成果,以及在地文化特色的魅力。

    2007年活動海報
  7. 2005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點石成金

    2005 Hualien International Stone Sculpture Festival - The Midas Touch

    2005年以「點石成金」為藝術季的主題,主要意義是將花蓮所擁有的珍貴石材,配合藝術家豐富的創意化腐朽為神奇,使得冰冷的石頭因為有藝術性而產生無限的價值,為花蓮創造獨特的文化藝術資產。本屆活動成為文建會2005年福爾摩沙藝術節全國性評比為優質的縣市,此外民調亦評定石雕季活動為花蓮旅遊必看的3個節目之一。

    2005年活動海報
  8. 2003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石雕雙城會

    2003 Hualien International Stone Sculpture Festival - A Party For 2 Stone City

    2003年則更進一步地跨登國際舞台,以締結姊妹市的方式,與義大利的著名石雕藝術城聖拉維薩市共同主辦當年的石雕藝術季,並以「石雕雙城會」為主題,以活動網路化為特色,帶動整個觀光的熱潮。

    2003年活動海報
  9. 2001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磊舞山海

    2001 Hualien International Stone Sculpture Festival - Celebration of Stones Between Mountains and Sea

    2001年第三屆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以「磊舞山海」為主題,延續第二屆的創意,塑造「石雕觀光城市」的特色,成功地再創石雕藝術季的風華。

    2001年活動海報
  10. 1999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雕塑春天

    1999 Hualien International Stone Sculpture Festival -Spring is for Sculpture

    1999年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以『雕塑春天』為主題,用花蓮最聞名傲人的海洋為創作背景,邀請世界各地不同文化背景創作者針對花蓮太平洋景觀思索創作,延續上屆的活動本質,並融入本縣原住民傳統人文特色,使石雕藝術、世界文化與本地區域特色美好結合,更吸引五十五萬世界各地民眾蒞臨花蓮觀賞,為本地藝術活動再創高潮。

    1999年活動海報
  11. 1997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花蓮的石頭在...

    1997 Hualien International Stone Sculpture Festival -The Stone in Hualien is Singing Out Loud

    1997年本縣在文建會輔導縣市辦理小型國際文化藝術活動政策的經費補助下策辦第一屆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以『花蓮的石頭在唱歌』為主題,全面性的揭開花蓮辦理國際石雕藝術季的序曲。

    1997年活動海報
  12. 1995花蓮國際石雕戶外創作公開賽

    1995 Hualien International Outdoor Stone Sculpture Symposium Album

    1995年花蓮縣民間第一次發起舉辦「花蓮國際石雕戶外創作公開賽」,這項國際性的藝術活動引起非常大的迴響,邀請了來自10個國家的18位石雕藝術家與本土石雕藝術工作者齊聚一堂,在荒廢的鹽寮國小進行石雕創作,這是台灣首次舉辦國際性的石雕藝術創作營,讓台灣與來自國際的石雕工作者互相觀摩和交流。

    1995年活動海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