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石雕博物館

「2017花蓮作家走讀文學地景」活動,圓滿落幕!

類別:其他活動

時間:2017-09-25 (週一)2017-09-27 (週三)

地點:花蓮縣中南區

由花蓮縣文化局舉辦的「花蓮作家走讀文學地景」活動,從前天25號開始漫遊花蓮中部,亦也在今日27號圓滿落幕。這次行程帶領作家們走訪光復、玉里等地,打破以往走馬看花的形式,深度地去探訪各地的人文景觀。在故鄉裡,藉著發現新的故事,重新理解在地的意義。

    昨日在文史工作者葉柏強老師細心地帶領下,一路走訪了玉里客家生活館、協天宮、玉里神社與樸石藝術館。並順道參觀了目前正在客家生活館展出的「玉里百年回憶照片展」,由策展人陳世淵先生親自為作家們解說導覽,在一張張老照片裡,回顧玉里百年來的歷史發展。此外,葉柏強老師亦也提供珍貴的文史資料,在觀賞照片中,細聽每張照片各自獨特的細節與故事。夜晚入住安通溫泉,透過身體的放鬆,緩緩凝聚謬思,穿梭於古今的遐想。

  而今日亦由郭俊麟老師介紹,由台灣文學館所研發的文學地景APP,結合科技新知,讓文學擁有更多形式與可能。透過簡便的手機軟體,讓民眾在遊覽台灣各地風景之時,也能一指掌握作家的文學作品。在相同的風景裡,從各種獨特的視角,觀看文學家的所思所想。而本次活動亦也有定點GPS的紀錄,或許作家們本次的作品,即是在這些地景中萌發文思的呦!

    本次活動相當難得,除了不同領域的作家外,也跨足了花蓮老中青作家。讓作家們跨出自我的舒適圈,在彼此的專業裡,一起鑽研長進。而此次活動結束後,將各作家在本次旅行中的創作,集結成冊,屆時亦將舉辦成果發表會。藉由作家敏銳的目光,為花蓮的土地,寫下新生的詩歌。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們,一同前來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