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石雕博物館

第三屆「石雕藝術營人才培訓計畫」7/4開訓!

時間:2018-07-05 (週四)2018-07-05 (週四)

第三屆「石雕藝術營人才培訓計畫」7/4開訓
第三屆「石雕藝術營人才培訓計畫」7/4開訓!



第三屆「石雕藝術營人才培訓計畫」訂於107年7月4日(三)上午10時30分於美術館「藝‧沙龍」舉行開訓記者會,出席與會者包括花蓮縣文化局長陳淑美、花蓮縣石彫協會理事長黃清輝、副理事長鄭詠鐸,以及石雕家柳順天、林樹德、蔡文慶、馮朝宗、楊正端、吳明聲、葉權賢等,以及在地媒體包括洄瀾電視台、中國時報、更生日報、洄瀾網、東方報、自由時報及中國廣播公司等媒體記者皆到場給予本屆石雕生力軍最大的支持與祝福。



本屆由全國大專院校及社會人士共43位報名表件中甄選脫穎而出的6位學員:曾薇如、吳宜倫、李伯元、林廷翰、吳奕璇及黃暐翔,即日起至8月1日止為期一個月,將進駐本縣石雕藝術家黃河、王標及林立仁的聯合工作室學習,除研習石雕實務以外,本屆活動亦將帶領學員參與國際型石雕藝術座談會、拜訪本縣石雕家工作室、客座石雕老師研習會、石雕老師分享會、石雕藝文小旅行…等豐富的課程內容,並要求每位學員至少須完成1件作品,於7月31日結訓日時於美術館「藝‧沙龍」呈現培訓成果。



花蓮縣文化局繼2015、2016連續兩年辦理「石雕藝術營人才培訓計畫」廣獲好評迴響後,今(2018)年賡續辦理第三屆。本屆錄取名額為歷屆最少,報名件數卻比上一屆增加一倍,由此證明本活動歷年經營的努力已獲大眾普遍認同。文化局長陳淑美表示:「石雕,是花蓮重要的藝術代表產業,過去因地利上豐富的礦脈及石材資源,幾十年來許多石雕家選擇在花蓮成立工作室,長期從事創作,使這裡成為石雕之鄉,近年卻因少子化、科技趨勢掛帥等整體環境問題,讓這門技藝產生人才斷層之危機,為培力石雕新生代,致力提供永續性的友善石雕學習環境,並傳承花蓮特色產業,希望透過青年培力為花蓮注入新血,打造花蓮成為石雕藝術家的搖籃。」



不同於過去兩屆採學員各自分散到不同石雕家工作室學習的方式,今年活動由漢河文化藝術有限公司策劃,首次嘗試改變為「聯合工作室」型態,將所有師資、學員集合於同一間工作室內,由本縣資深石雕家黃河領軍,搭配新生代石雕家王標、林立仁共同教學,比照小型「石雕創作營」模式,以營隊方式帶領學員們彼此在一個月的創作活動中能互相觀摩老師及其他學員的創作方法及技巧,此外活動精心安排的戶外觀摩之旅,也將參觀本縣石材加工廠(CNC加工機)、石雕家工作室、石雕博物館,與及七星潭、鯉魚潭及東海岸各景點歷年國際石雕藝術季所完成的大型戶外石雕作品等,讓學員們能潛心感受花蓮的山海之美、人文風情及藝術魅力,盼望本屆培訓的經驗能化為參訓學員們日後創作的堅實養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