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lien Stone Sculpture Museum

Yang, Yuyu

Yang, Yuyu
Taiwan / Male

Yang, Yuyu

Yang, Yuyu

1926-01-01 ~ 1997
CV
1973 第二件重要作品「東西門」(OE門)被放置在紐約市曼哈頓的華爾街上

1989 「小鳳翔」,獲得台北市立美術館典藏

1990 獲得第二屆「世界和平文化藝術大獎」。

Introduction
出生於台灣宜蘭縣,1997年逝於新竹。幼時生長於鍾靈毓秀的宜蘭,與山水為伍,使他在泥塑及剪紙中啟蒙對藝術熱愛之芽。在父親的建議之下,考進東京美術學校建築科就讀,獲得吉田五十八和昭倉文夫的指導。當時不僅修習了建築、雕塑的專業技術,更了解建築材料學、環境學與氣候地域和人類生活環境的關係,因而啟發他對「環境」、「景觀」的重視。二次大戰末因中日戰爭進入緊張時期而中斷日本求學。

1951年,楊英風承受經濟壓力,只得從師大美術系輟學,開始在農復會『豐年』雜誌社擔任美術編輯,然而在創作上相當勤勞;在11年的編輯工作中,留下了大量的鄉土版畫和漫畫。1953年參加「第16屆台陽美術展覽會」得到第一個美術獎「台陽賞」,作品是雕塑「驟雨」,一位站在泥地上的農夫正忙著將簑衣披上肩膀的姿態。1956年第一次參加國際展覽「聖保羅雙年展」,作品是佛像雕塑「仰之彌高」。1961年舉辦第一次個展。因而於1962年辭去了美術編輯,開始專職經營雕塑創作。

此時他在台灣「五月畫會」中也相當活躍,帶領年輕畫家進入國際舞台,1962年他獲得了香港國際藝術沙龍展的銀獎。1963年他開始大膽的採用不銹鋼材質創作。1964年旅居義大利三年,學習造幣雕刻,並在歐洲籌辦了許多現代藝術的展覽。回國之後,

開始了花蓮石雕山水系列的創作,1970年得到為許多飯店、主題公園、大型建築等設計許多現代雕塑作品。

Sculpture work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