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lien Stone Sculpture Museum

楊春森

楊春森
臺灣 / Male

楊春森

Yang, Chun-Sen

CV
2009 關渡國際戶外雕塑藝術季
2003 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戶外創作營
1994 第二屆台中戶外雕塑展 優選
Introduction
出生於金門縣。七歲時家庭變故隨著家人遷台。少年時期美術課總是最佳的表現。大學時是個轉捩點,因為學習立體雕塑,與先前學習的繪畫是完全不同,所以特別需要思考透視邏輯性。此期間在北藝大張子隆教授工作室擔任兩年助手,看到教授對作品高度的自我要求態度,影響作作者甚深。

作者認為,若能讓生命變得有趣,即使是石雕、泥塑極其講究線條,該件藝術作品才算具有力度與美感,所以對事物得有某種程度的體會。認為藝術天生就較不容許墨守成規或走別人的路,才能創造出「有意識的作品」。作品是一種為實踐自己理想的純創作,全然與為賺錢、量產而考量市場接受度的作品不同。

楊春森留美之後,漸次打開了國際的視野,看到不同風俗與價值觀念的人種匯集,及高水準的多元表現。這時所學著重於工藝材質,如吹製霓虹燈管的琉璃習作,青銅、鋁金屬和珠寶精工製作。體驗當代歐美藝術文化潮流,重視簡約化創造空間的美,西方博物館裡的收藏更是一流,

本身豐厚的文化層次,都是值得學習。作者策展過「海上花」、「與未來共舞」,運用所學的材質相對較為貴重,這是想要留給金門的。「與未來共舞」將青銅雕在花崗岩石上,青銅上的各種鳥類象徵著金門需要各式各樣的人才,加進環保意識,冀望善用自然資源不忘珍惜,維護各項物種得以新生,並期許家鄉能真誠維護古物以延續在地文化。

Sculpture work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