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石雕博物館

莉莉亞.波朋尼可娃

莉莉亞.波朋尼可娃
保加利亞 / 小姐

莉莉亞.波朋尼可娃

Liliya Pobornikova

個人經歷
​​2012 美國紐約國際鋼材創作營
2012 德國國際雕塑創作營
2012 巴西國際石雕創作營
創作歷程
我們生命中的每一天都環繞著各種元素,但從甚麼時候開始這些元素變得不只是上天賜予的禮物呢?它們是甚麼時候又是如何變成藝術的? 莉莉亞.波朋尼可娃就是其中一個知道答案的人。

她是其中一個能將幻想具體化的藝術家之一,在她手上,石頭可不單單就只是石頭而已,而是美的化身,大大的冰塊也變成極為舒適的東西,就連沙子也可以不再需要大海的陪襯,一樣可以令人讚嘆不已。

莉莉亞畢業於國立藝術學院主修木雕,她富有想像力的作品早已受到國際肯定,她曾多次參與國際創作營(拉丁美洲、美國、斯堪地納維亞、德國、瑞士、法國、義大利、俄羅斯)以及保加利亞、瑞士以及匈牙利的藝術展。

丹麥的Traemuseet木雕博物館以及巴西的國際雕塑博物館都有幸典藏了她的雕塑作品,她曾榮獲2008年國家地裡雜誌舉辦的活動第一名、2006年義大利國際雪雕比賽第一名、2005年瑞士國際沙雕藝術節第二名,尚有諸多獎項不勝枚舉。

莉莉亞曾在瑞典為一間叫Ice的飯店設計三間用純冰打造的房間,在2008與2009年,她所打造的那冰造的房間命名為磨菇屋,那是依愛麗絲夢遊仙境那個童話故事打造出來的。

甚麼元素是最不好雕塑的呢?
我認為每次嘗試一種新的素材,都會覺得真的很有難度,因為常會不曉得用甚麼工具比較恰當,記得那時在不曾處理過冰跟雪的情況下,我當時真的是神經很緊繃,不過後來倒是變成了一種樂趣,但坦白講,我還是比較偏好石材。

創作一個石雕作品須要耗時多久呢?
那就端看我怎麼分配時間,假如是在創作營,我就會考量到時間問題,大約會是三至五週,我還想要有多一點時間來做細部的修飾,這是指大型雕塑。

你喜歡參與甚麼樣的項目呢?
只要是有關雕塑或旅行的我都很樂於接受挑戰,我可能會想到類似像有著滿滿雕塑品的景觀,那會是一個更廣大的項目。

你的靈感來源為何呢?
那無疑是大自然,就生物啦、平靜的水啦等等的。我認為巴西與阿根廷交界處的伊瓜蘇瀑布是大家絕對不能錯過的,我超愛這個瀑布的。

你曾經參與過最有趣的項目是甚麼?那是在哪裡?
身為一個愛好大自然、和煦的天氣、海灘以及溫馨人群的我,不諱言我是偏心的,最能帶給我溫馨笑意的還是跟巴西、阿根廷有關的事情,如果是最神奇的地方,那就是那間Ice飯店了,尤其是跟這間飯店第一次的接觸,那真是令我讚嘆不已。

對你而言何謂挑戰?
應該就是超越自己、超越自己的能力,然後達成你沒有把握能完成的事情吧。就是那些沒遇過或是難度更高的事情,以我為例,我申請參加國家地理雜誌在保加利亞舉辦的活動,就像那樣,單純就只是為了好玩,結果就得了第一名,我拍的照片榮登十二月份雜誌的封面並獲得很多獎項,坦白說,當你接受挑戰之後,然後你知道你的決定是對的,那種感覺很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