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石雕博物館

梅爾頓.瑞凡

梅爾頓.瑞凡
義大利 / 先生

梅爾頓.瑞凡

Melitón Rivera Espinoza

個人經歷
2005 義大利塞拉韋扎的Mediceo宮展出
2004 義大利馬爾米堡Pegasso藝廊展出
​​1993 台灣台北世界大同戶外石雕比賽第一名
1976 義大利羅馬拉丁美洲協會獎學金
創作歷程
梅爾頓.瑞凡出生於秘魯Chancay省的Huacar,是秘魯安第斯山脈那邊的一個小村莊,在家三兄弟中排行老二, 年幼時常獨自在山林幽靜的深淵間穿梭漫步,當時發現了前哥倫布時期的建築,那是個久遠以來未解之謎,在深受吸引的同時亦參雜著一絲絲的恐懼,是股濃烈的氣味令他感到膽戰心驚。

七歲時,他用木頭製作出人生的第一個玩具,也因此發覺自己有雙巧手。在那同時,卻也因為被家人誤會感到不悅,心想著要遠走高飛,想走的念頭與日俱增。1956年他小學畢業,12歲的他要求父親帶他到利馬繼續就學。

1958年時,他終於來到大城市,但他寄人籬下,白天替他們幹活,晚上讀書,他的冒險旅程才剛剛啟程,這將一點也不輕鬆,他先後共換了四個家庭。1960年時,他在文具店工作,當時他14歲,與自己的哥哥相依為命。1961年他換到一家印刷廠工作,接觸到他的第一本藝術書籍,內心激發出某種的情緒。1962年他在家具行找到一份文宣工作,當時他仍在攻讀媒體相關領域,也就是在那時,他受邀至國立藝術學院觀看影片,他便是在那兒與藝術結下不解之緣。

1965年,他因哥哥在一場慘烈的意外喪生而受到極大的刺激,隔年他辭去工作。他在1967年進入祕魯利馬國立藝術學院就讀繪畫、設計以及圖像藝術,並在1971年以優異成績取得學位。

在學院就讀時他結識一位木匠,日後兩人成為知己,這位朋友還教他做木工,讓他有能力自己支付學費。1968年起,他參與各種聯展。1970年他到智利、阿根廷與巴西遊學,而在1973年有了大轉變,夢想能到歐洲去。

當時秘魯政治情勢艱難,他因此決定前往巴西,他在里約熱內盧住了兩年,其間他還兩次展出他的畫作。1975年底,他的夢想中於實現,他搭著商船到歐洲,先後停在鹿特丹、不來梅,最後在羅馬住了兩年。1976年他獲得義大利拉丁美洲協會的獎學金,並到羅馬藝術學院深造,從那時候起,他對大理石的熱情便開始倍增。

1978年他搬到弗羅倫斯住了一年多,參與了一部傳記電影「三個畫家」的拍攝,這部片由拉法葉.古斯曼、克里斯汀.奧立維斯 (智利)、卡洛斯.納卡塔尼 (墨西哥)以及梅爾頓‧瑞凡 (秘魯)等人共同執導。

1979年末,他參訪卡拉拉與皮耶特拉桑塔,並決定在那定居。1981年他到葡萄牙旅居三個月,並在Pero Pinheiro的Irmaos Baptists工作室從事雕塑。1980年後,他便長居在義大利皮耶特拉桑塔附近Alta Versilia區的阿扎諾德奇莫這個地方,並在那裡從事創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