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石雕博物館

潘那堤.契富

潘那堤.契富
羅馬尼亞 / 先生

潘那堤.契富

Panaite Chifu

個人經歷
2011 羅馬尼亞UNIMIR榮譽會員勳章及證書
2007 羅馬尼亞文化部康斯坦丁.布朗庫西獎
2006 南韓仁川國際雕塑展第二名
創作歷程
對我而言,藝術是一種假設的存在型態,人類在這地球上或其他星球上存在多久,這種的存在型態就有多久,奇妙的是,倘若哪天人類不幸消失了,藝術的生命卻可超越人類而繼續存留。 很多人對這覺得難以理解,而我自己則是從兩歲多開始,經過五十年的思索與練習後,才有這般的領悟。我想在此提一件事情,就我們藝術家而言,要劃下令人滿意的句點並不容易,基於這樣的想法,在嚴謹看待藝術創作之餘,就讓這世界留著些許遺憾吧。

1979年,在布加勒斯特的藝術學院完成雕塑的學業後,我的創作便以雕塑為主,但也會從事繪畫相關創作,即便到了我此生最後的那一刻,我依舊會把生命奉獻給藝術。1982年以前,我創作的主題很多元,涵蓋具象與抽象,爾後,舉凡這宇宙的奧秘、構造、能量、物理、實體、靈體等,皆成為了我不二的創作主題,現在如此,往後亦然。我的雕塑材料先是金屬、木材,然後才是石材,其他非天然的替代材料只會破壞藝術品的高尚感,取用天然的素材,表達了我對宇宙有心力的尊敬與讚嘆。

從事石雕創作時我就發現這當中別有洞天,石頭的存在本身就是個謎,我打算藉由這古老的聖材,讓我的觀眾明白這裡頭的秘密天地。想這麼做純粹是我的想法跟興趣,希望不僅能將這特別的覺受與夢想傳遞給觀賞者,更能將訊息傳遞到其他未知的國度與星球。 銅之於我,是文明的表徵,而木材之於我,則是曇花一現的象徵。這樣的特質符合我對藝術的興趣,不僅可以將我的覺受轉換成為空間結構的相對型式,還能達到概念需求。

最後我相信,我的存在是為了運用上帝賜予我的這份契機,帶領我各個宇宙的夥伴,深入夢幻的海藍,穿越時空回到過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