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石雕博物館

甘丹

甘丹
臺灣 / 先生

甘丹

Kan, Tan

個人經歷
2010 北京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美術館雕塑、油畫個展
北京宋莊上上國際美術館--「風系列」繪畫&不銹鋼作品個展
2012 伊通25人雕塑五行展
2013 中國雕塑年鑒展
北京國家大劇院
創作歷程
喜愛以風作為創作題材,運用石雕表現大氣流動運行時的韻律感,而無形的風,留下有形的刻化痕跡,使得作品風格更加鮮明獨特,自我覺醒意識濃厚,純真而不矯情。
雕塑作品從顏色、材料上看,都是比較柔和的,透過線條來表現各種動態,它們都是自然界很細微的東西,譬如樹影、海風、浮雲、岩壁...等等,可能很容易被人們忽略,但其實是很有美感的東西,所以作品的目的,更多表現自然界中細微的美感,進而歌頌自然。
另一方面繪畫作品跟雕塑作品似乎是兩種完全不同的風格,雕塑是很明媚的,而繪畫卻顯得陰暗。一般來說,繪畫作品從色調上看給人很陰鬱的感覺,但不代表我在創作中同樣也帶著這種情緒,可能說是一種客觀的紀錄更恰當。灰黑色的漩渦,其間有高樓、人群、田野、山川,想表達一種人們在大都市的一種迷失,深陷其中。但是就藝術創作來講,更需要的是時間的積累和雕琢。兩者的主題是共同的統一的,都是表現環境,一個是正面的歌頌自然之美,一個是以中國水墨帶著具有反諷的詩意,展現環境污染與人的迷失、心靈遭受禁錮。最大的難點在於怎麼把作品,烙印上自己的思維和技法。在「風系列」中,最主要是做出特有的造型,這也是創作這麼久一直思索的問題,想法和思路的拓展很重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