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石雕博物館

吳孟璋

吳孟璋
臺灣 / 先生

吳孟璋

Wu, Meng-Chang

個人經歷
2006「飆新立藝典藏展Ⅱ-李耀生vs吳孟璋」臺中縣立港區藝術中心
2003「吳孟璋石雕創作計畫」獲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創作補助
1998 國際交流展,米蘭、布魯塞爾、台南
創作歷程
1971年生於台灣高雄。對吳孟璋來說,石雕創作是一種自我完成的過程,從其中修習生命課題與對應外在環境的關係,藉以求能達到定慮致靜的狀態。
在創作上著重自然型態與人為意志的並存調和,吳孟璋常依順著石材原初的狀態與特質,從直覺感知與生命經驗累積下的體悟感受試著去提顯石材的特性。作品中保留的斷裂面,是石材在壓力下裂解所產生相應的質感痕跡,亦是藝術家與石材之間的一種對話方式。作品與自然互存,擴展無形的精神空間。


吳孟璋說:「藝術創作對我而言,是探索與認識自身存在的一種方式,也是校正自我的過程。」
在《容格心理學與西藏佛教》一書提到:「自我是最大的障礙。自我--或個人的“我”觀--是一切問題和痛苦的根源。」他解釋所謂的藝術作品,只是籍由「我」當媒介而轉化的一種能量,所以作品與「我」是必然有著因果關係。自我的探索,是透過自身在生命經驗中的體驗和感受的過程。而探索自我的背後除了想認識「我」的根源,並且同時想去找尋屬於人的共通性。
他在創作中,認為努力面對「自我」與藝術這兩回事,既是同時並行,亦是個別追尋屬於各自的潛在意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