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石雕博物館

胡棟民

胡棟民
臺灣 / 先生

胡棟民

Hu, Tung-Min

1967-01-01
個人經歷
2010 Racconigi國際戶外雕塑雙年展
2003 香川縣牟礼町國際戶外石雕藝術季
1999 台灣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戶外創作營
創作歷程
於1967年生於台北,1992國立藝術學院美術系雕塑組畢業。

2010年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造形研究所畢業。作者在學階段,就已經入選台北市美展、新展望展、全省美展、現代美術雙年展等重要美術展的雕塑獎,有初生之犢的豪情壯志。如北美館典藏的400公分高的石雕「重複」與92年雙年展「重覆」木質的350公分作品攀爬於展場牆角,均具有穿透空間的特質。

結合梯子與蹺蹺板的意象,上到梯子頂端卻又下降返回地面,就像希臘神話的薛希弗斯的救贖意象,永無止境地在兩山頂間滾動著巨石球,而「重複」卻是巧妙與機智的趣味。自我建構堅固卻又有令在創作材質上不侷限於石材,作品裡也常使用銅、鋁、碳鋼等素材。

大屯山腳下多年持續不斷的努力思考,富有哲理的創作是他藝術創作的原動力,驚喜的作品造形與美感令人發掘分享。又如另一場聯展中的作品,「構成」是隱喻人類社會的藩籠與制度,突破一般作法使用內凹結構,鳥籠的意象隱喻中國人養鳥、賞鳥等娛樂的聯想,就自然生態而言,此建構彰顯對生物的殘忍。

「雲想」其中的樓梯造型讓觀者想像攀梯而上情境,精細處理的銅質素材與石材粗糙的表面,整體肌理處理仍保有厚重的量感。這些創作構想與表現技法,可以發現後來的創作如「完形意志」、「蛹」等主題,同樣創出複合材質與造形的雕塑作品,令人有眼睛一亮的感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