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石雕博物館

郭清治

郭清治
臺灣 / 先生

郭清治

Kuo, Ching-Chih

個人經歷
1995 策展奧地利格拉茲國家雕塑藝術營
1994 亞洲現代雕刻野外展
1965 第二十屆全省美展特選第一獎
1965 第五屆全國美展金尊獎
1965 台陽美展雕塑首獎
創作歷程
出生於台中縣大甲鎮。在小康之家庭有十二名兄弟姊妹,作者排行第十一,小時候不是很喜歡唸書,也許是繼承父親的良好手藝,美術科的表現令人刮目相看。報考台北師範學校美術科,竟然錄取。師範學校畢業後,返回台中在豐原盲啞學校擔任教職,二年後獲悉國立台灣藝專增設雕塑組,便前往應試,結果成績優良順利考取雕塑組,從此與雕刻藝術結緣。

雕塑不僅是塊量結構與材質介面的問題,是把「空間」視作雕塑最主要的「材料」,在異材質複合運用與不同形式語彙的衝突對比中,以構作形式來重新調理空間、支配空間、形塑空間。特別認為不鏽鋼的表現特質,應該是在於鏡面吸攝景物及雕塑映射自體的效果上,能延伸空間與意象衍生的意義,造成圖像重複與延伸,讓觀眾在感知的光影幻化產生視覺意象,進而達到虛實空間的交錯相容,形成「異次元」的特殊效應。

在創作上使用複合媒材與多種技法,是想要打破以往作品要求的「純粹性」和「雕塑性」的律則,同時在思維上走出藝術思潮的困惑與羈絆,希望個人在創作上能得無拘無束的自由,材質的異同之間運用鑲嵌工藝技法,或繪畫性語彙之納入,表現自由靈活兼容並蓄的思維。

抽象造型的構體加上人們生活記憶中熟悉的圖徵符號,藉而產生強烈的突兀感和衝擊性,形成作品強大的張力與眩惑力,也塑造出作品與場域的戲劇性和人間性。堅持理想著重建立自我思維體系,從東方的虛實觀演化出「型塑空間」的理念,拓展雕塑的形質和表現領域,不但樹立了個人的的藝業里程碑,更帶動了台灣當代雕塑方向的影響。

創作作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