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石雕博物館

陳振輝

陳振輝
臺灣 / 先生

陳振輝

Chen, Chen-Huei

個人經歷
2013 國父紀念館展覽諮詢委員會委員
2009 「虛擬世界角色的雕塑之美」個展
2004 陳振輝雕塑及素描個展
創作歷程
「現代雕塑」在當代已經是一種歷史限定的範疇,美國藝術批評家羅沙琳•克勞絲在「雕塑的擴展場域」一文中即明確地指出了西方雕塑的「紀念性」邏輯,許多現代藝術傾向由破壞傳統意義來界定雕塑本體。作者認為是以負面性與破壞性進行藝術革命。

作者在理念上,企圖以抽象造形的雕塑作品呈現一種造形純粹的新意境,也就是調和外在「形式」與內在「理式」的矛盾,所以他的雕塑作品形式與內容的關係,是運用虛與實在「空間循環」與「質形相對」的關係下完成,由空間扭轉穿透於堅硬的石材之間,併發出宇宙與自然界的能量張力,在極靜的形體中,卻又展現出動力極大的張力,在「無機」幾何的冷硬中,結構「有機」幾何的柔韌,它們在矛盾中相處相成,在理性中又獨具感情,於是一種新的美感誕生,這是屬於特有的藝術韻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