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石雕博物館

黃清輝

黃清輝
臺灣 / 先生

黃清輝

Huang, Ching Hui

1968-01-01
個人經歷
2020 台灣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戶外創作營
2017 台灣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戶外創作營
2011 台灣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戶外創作營
2011 中國北京清華大學百年校慶校園雕塑展
2007 中華民國第一屆公共藝術獎_最佳創意表現獎
2003 中國桂林世界雕塑大獎巡迴展覽
1997 台灣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戶外創作營
1995 台灣花蓮國際石雕公開賽 (鹽寮創作營)
1992 國立台灣藝術專校雕塑科畢業
1968 生於彰化縣鹿港鎮
創作歷程
出生於彰化鹿港的黃清輝,畢業於國立藝專雕塑系,一直想從泥塑跨越石雕領域,一九九三年來到花蓮,跟在許禮憲老師身旁見習,建立石雕知識與技巧。二十餘年來,創作不間斷,在全國各地遍布近五十件作品,是石雕界有名的「公共藝術案常勝軍」。

公共藝術是設置於公共空間的藝術品,可以說是與民眾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基地背景屬性與場域活動的族群是作者考慮的重要條件。希望藝術作品的進駐

再者希望它是與民眾沒有距離的親近,所以作品的親和力經常是創作者較多的著墨,試圖讓此稍稍彌補長久以來市民美學教育的缺憾與不足,藉著經常相遇的耳濡目染,一點一滴的滲透進入人們的心中,所以公共藝術作品通常沒有太深奧的理論,而選擇一般民眾容易切入、閱讀的題材與樣貌,因為它是屬於大眾的一項資產,更是身為一位藝術創作者對社會的一份責任。

石雕的美,作者認為「在於用很少的工具去完成它,而且是自己全程掌握,不假他人之手的將石頭轉變成一件藝術品。」

2002年是他創作的低潮期,但那年參加高雄公共藝術公開徵選,獲得第一名,重新燃起創作的希望。獲獎後,思考跳脫以往的創作思維,嘗試創作不同風格的系列作品。有改變才能跨越了自己,因此延續石雕創作之路。經過這次的經驗有感而發的說,「放空自己,獲得更多。」修正不同的演變,帶給石雕創作一種期待的心,帶來更多的驚喜與發現,因為,在創作中體驗到不同的意義,影響生活觀也更懂得滿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