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石雕博物館

葉勝光

葉勝光
臺灣 / 先生

葉勝光

Yeh, Sheng-Kuang

個人經歷
1999 慈濟醫院原住民人文石雕展
1988 台灣手工業研究所全國石雕徵選佳作
1985 台灣手工業研究所全國石雕徵選佳作
創作歷程
出生在桃園縣的客家人,葉大莫那原名「葉勝光」。從小隨著父親移民到花蓮縣池南村,很早融入太魯閣族、阿美族及漢人的生活。12歲第一次跟著太魯閣族的耆老上山打獵,從此開啟了他的山林生涯。30多年來足跡遍及中央山脈,在人煙罕至的深山生活,用畫筆、相機及他的心靈,記錄一百多年來太魯閣族的遷徙歷史。14歲開始創作平面石雕,16歲嘗試立體人像雕刻。

太魯閣族耆老對莫那一生的影響甚距,他謹守老人的叮寧,「他們來自山林,那裡是祖靈的所在地」,於是從18歲開始研究太魯閣族文化,並且矢志盡畢生之力投入,只要德魯固群所在之地,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他就是第一位完成太魯閣族德克達亞群抗日英雄莫那.魯道立體人像的石雕者。


作者早期他以「葉勝光」的名字為署名,在1981年入選雄獅新人獎時嶄露頭角;大型雕塑作品成為多處的新地標,也是少數國內以原住民為主題的雕塑家。

1997年開始創作「百年前的太魯閣風情畫」,他的靈感來自耆老的口述及山林的智慧。訪問過200多位紋面老人,用畫作書寫太魯閣族的歷史。包括太魯閣族的服務樣式、製作方法、顏色來源、風俗習慣、出草緣由、紋面意涵、禁忌儀式、歷史演變、傳說故事,藉黑白照片再用水彩畫還原成彩色世界,或雕成立體作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