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石雕博物館

鄧善琪

鄧善琪
臺灣 / 先生

鄧善琪

Teng, Shan-Chi

1962-01-01
個人經歷
2020 台灣花蓮國際石雕季戶外創作營入選
2019 台灣.BenQ第屆國際雕塑創作營
2019 中國溫州“中國姿態.視界未來”第二屆溫州國際雕塑大展
2019 中國鄭州“人與自然”國際雕塑大展
2019 沙烏地阿拉伯•利雅德第一屆國際石雕創作營
2018 陝西銅川(玄奘之路)國際雕塑創作營
2017 台灣BenQ第五屆國際雕塑創作營
2017 土耳其伊茲密爾(İzmir) 第四屆國際石雕創作營
2017 羅馬尼亞Târgu-Jiu 布朗庫西 國際石雕創作營
2016 台灣嘉義國際地景藝術戶外創作營
2016 中國『曹操杯。天工開物』毫州國際雕塑大賽
2016 葡萄牙米尼奧(Minho) 第二屆國際石雕創作營
2016 土耳其. 大切克梅杰(BÜYÜKÇEKMECE)國際石雕創作營
2015 中國西寧(昆崙神韵。天工開物獎)城市主題大賽銅獎
2015 台灣BenQ第四屆國際雕塑創作營
2015 中國福州首屆國際雕塑藝術大展
2014 伊朗德黑蘭第六屆國際石雕創作營
2012 中國蕪湖第二屆“劉開渠獎”國際雕塑大展
2012 韓國保寧市國際石雕創作營
2012 土耳其奧爾杜(Ordu)國際石雕創作營
2012 美國斯庫迪斯(Schoodic) 國際石雕創作營
2012 國立東華公共藝術設置計畫--校園功能性藝術國際石雕創作營
2012 土耳其(Luleburgaz)市第三屆國際石雕戶外創作營
2011 台灣.BenQ第二屆國際雕塑創作營 (重力‧呈現)
2011 中國山東省威海第六屆空間與當代藝術雕塑國際大獎賽 (雙體變現)
2011 土耳其.卡爾塔爾(Kartal )第一屆國際石雕創作營 (真金再現)
2011 俄羅斯.奔薩(Penza)第四屆國際石雕創作營 (後空轉體兩圈半)
2010 中國安徽省銅陵第一屆國際銅雕藝術大展大獎賽 (力挽狂瀾)
2010 台灣BenQ第一屆國際雕塑創作營 (力挽狂瀾)
2009 中國惠安第五屆石雕大獎賽 (慈航)
2009 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戶外創作營 (質量不變)
創作歷程
鄧善琪畢業於玉里高中石工科,他三十多年來堅持著對石雕的執著與態度,執著「不做別人做過的東西」,對未知的挑戰用來燃燒自己的熱情,聚精會神的期待下一秒石雕帶給的驚喜。

自高中就接觸石雕藝術,幾經轉折到後來全心投入雕刻創作,發現石雕是他的最愛。他說,不會為比賽去創作,會先觀照自己內心,再創作心目中的完美造形。幾年前參與南投中台禪寺建寺佛像雕刻,數年的磨練對石雕創作幫助很大,尤其學會心靈沈澱,許多靈感也就自然湧現。

創作的初衷是興趣,一旦變成了「藝術工作者」、「職業藝術家」,難免會有彈性疲乏的時候,對他來說會覺得石雕創作並不是工作,而是自己人生的一部分,喜歡進步的感覺,包括技術的提昇,心靈的沉靜等,而在創作過程中,同時也在潛心觀照,因為創作就是在呈現藝術家的內心,對創作賦於「完美作品」的最高意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