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石雕博物館

繆斯的雕刻刀─典藏石雕特展

類別:展覽活動

時間:2020-01-05 (週日)2021-12-31 (週五)

地點:花蓮縣石雕博物館二樓常設展區

地址:970 花蓮縣花蓮市文復路6號

繆斯的雕刻刀─典藏石雕特展



繆斯的雕刻刀─典藏石雕特展





花蓮縣石雕博物館二樓常設展區



109年1月5日起常設







繆斯(Muses),是古希臘神話中主司藝術與科學的九位古老女神之總稱,後世藝術家則逐漸以此慣稱為創作靈感的代名詞,歌頌她們為創作者帶來創造力及想像力。然而,在過去數千年漫長歲月中卻有一則令人驚訝的事實:記於歷史裡的藝術家沒有女性。女性形象往往只出現在文學、繪畫、雕刻作品中,僅只成為被描繪的對象,象徵美麗、愛情、慾望或一切令人傾城的事物,而現實生活中,她們卻彷彿不曾存在。







女性主義藝術史學者諾克林(Linda Nochlin)於1971年大膽地拋出這個議題 ─《為什麼沒有偉大的女性藝術家?》(Why Have There Been No Great Women Artists?)。這句挑釁的提問,使藝術業界重新反思千年來的藝術史視野,為世界打開了一個嶄新的觀看角度,究竟現實生活中有多少優秀的女性藝術家存在? 而她們的生活樣貌又是如何呢?







到了二十世紀後的藝術史,才漸開始出現了女性藝術家的名字,如卡蘿(Frida Kahlo)、歐基芙(Geogia O’Keeffe)、阿布斯(Diane Arbus)、草間彌生(Kusama Yayoi)等。世人第一次真正走入繆斯們的創作世界,驚訝於她們的天賦、奔放的創造力、對世界的細膩觀察,及更多屬於女性視野的獨特詮釋。文學如是,攝影如是,繪畫如是,雕刻亦如是。







褪除了所有附加標籤,她們不當別人的繆斯,她們創造自己的世界。







時代的更迭將人類的思想帶往多元,世人對性別的認知,也因著觀念的進步而拉開更寬廣的思考與學習向度;浪潮推進下,新一代的女性勇於突破固有的社會框架,在職涯與生命角色的選擇上被賦予了更多自由,與展現主體意識的機會。







文化局石雕博物館試圖以主題策展的方式,激發群眾對於藝術輪廓更多的想像,並精選館藏之八位女性石雕藝術家,包括薩璨如( Cynthia Sah)、鄭梃甄( Cheng, Ting-Chen)、莉莉亞‧波朋尼可娃(Liliya Pobornikova)、席夢娜‧羅倫佐 (Simona De Lorenzo)、蘇珊娜‧派克 (Susanne Paucker)、伊莎‧布蘭(Isa Bourland)、卡倫‧范‧歐曼仁 (Karin Van Ommeren)及絲勒維‧希維雍 (Sylvie Rivillon),她們來自臺灣、義大利、保加利亞、法國、德國、荷蘭等。藉由她們生命的演繹,帶領觀者欣賞這群不畏石雕粉塵、重機械嘈雜工作環境的繆斯們,如何親手雕琢自己的藝術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