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石雕博物館

「2020戲鼠美石-花蓮縣奇石協會會員聯展」

類別:展覽活動

時間:2020-04-10 (週五)2020-06-28 (週日)

地點:花蓮縣石彫博物館大廳及第二企劃室

地址:970 花蓮縣花蓮市文復路6號

花蓮縣文化局「2020戲鼠美石-花蓮縣奇石協會會員聯展」





  1. 開幕茶會:109412日(週日)上午1030




  2. 開幕地點:花蓮縣石雕博物館大廳

     







  眾所期待的花蓮縣奇石協會會員聯展,即將於410日隆重登場,細數協會歷史,成立迄今已超過50年,最初,於民國55年春,由當時花蓮最具代表的文人-駱香林,在花蓮市中正堂首次公開展覽其多年珍藏的奇石,深獲眾人好評,並引起廣大愛石人士的興趣,經過籌劃,於民國56年春,由駱香林、魏玉振、楊春風等耆老共同發起組成全國第一個賞石團體「花蓮縣奇石聯誼會」;民國59年,花蓮縣各機關首長動員會報,以花蓮盛產奇石,為發揚固有文化、提倡正當娛樂、改善社會風氣、配合觀光事業,並促進經濟繁榮等,咸認有組織奇石團體以謀發展之必要,經由縣府邀集地方愛好奇石人士進行籌組工作,5986日成立「花蓮愛石協會」,正式向政府登記立案,為全國第三個成立之賞石社團;之後因「愛石」二字與鑑賞奇石性質不符,經協會第五屆第一次會員大會决議通過,於民國75927日定名為「花蓮縣奇石協會」。協會在許多賞石前輩的推動耕耘下,會務興隆、日益茁壯,今年欣逢鼠年,特舉辦「2020戲鼠美石」會員聯展,期盼藉由此次的展出,為石藝界注入新活力。



  花蓮素有石頭故鄉的美名,二次造山運動、地殼擠壓,造就花蓮獨特的峻山大海奇景,大自然恩賜無限的寶藏,蘊於山、養於海、蓄於谷、藏於溪,粹毓千變萬化,自然形成奇石瑰寶,玩石賞石也因此蔚為風潮。石頭藝術是花蓮最具特色的在地文化,沒有看過玫瑰石、奇雅石、台灣玉、透光石畫的人,都不能之稱為來過花蓮,石藝產業不僅傳承發揚本縣特殊文化,對於提昇本縣觀光產值也有一定的效益。



  花蓮縣奇石協會不僅守成,更秉持開拓創新,不斷推廣文化與創意、文化與科技、文化與市場等的深度融和,期待透過此次的展出,除紀念奇石協會悠久的歷史,更希望打造展會規模、賞石交易、作品交流等最有可看性、最有影響力的平台與展會品牌,開創人人愛奇石的普世價值。此次展覽作品分為「玫瑰原石組、奇雅石組、台灣玉組、切片檯座組、透光石畫組及雕刻組」,共150件,充分展現玫瑰石的豔、雅石的璞、台灣玉的翠、圖案石的奇,大自然的雄渾奧妙盡藏在石頭宇宙裡。



  本展至109628日,奇石協會每天皆安排多位資深會員現場導覽及解說,讓民眾真正瞭解該從何處賞玩石藝,提升民眾的鑑賞能力,歡迎所有鄉親朋友蒞臨石雕博物館玩石賞石,深度認識最具花蓮風情的石藝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