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石雕博物館

「2020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系列展覽開幕為石雕季揭開序曲

時間:2020-09-04 (週五)2020-09-04 (週五)

活動海報

「2020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系列展覽開幕為石雕季揭開序曲





第12屆「2020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即將於今年10月24日至11月22日於文化局園區登場,9月起率先由一系列藝術季的展覽活動,包括「石動曼波─2020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特展」、「洄瀾石報—石材產業發展與生活應用展」、「雕塑的力量—台灣雕塑今昔滙展」、「重返榮耀-花蓮縣石彫協會歷屆會長作品邀請展&薪火相傳-璞石畫創作聯展」等,分別於玉里璞石藝術館、文化局美術館及石雕博物館開場,為藝術季活動揭開序曲。





9
月18日首先登場開幕的展覽為玉里璞石藝術館「重返榮耀-花蓮縣石彫協會歷屆會長作品邀請展&薪火相傳-璞石畫創作聯展」,由花蓮縣文化局主辦以及玉里鎮公所、玉里高中、玉里鎮源城國小及花蓮縣璞石藝術發展協會協辦。玉里是花蓮石雕藝術的發源地,縣政府為服務南區民眾,自2014年起即將石雕藝術季展覽活動年年延伸至玉里,結合地方石雕藝術的脈絡紋理及在地藝文能量,呈現本土教育性。展出包括歷屆「花蓮縣石彫協會」理事長之石雕作品,以及玉里鎮源城國小及花蓮縣璞石藝術發展協會等會員共同聯合展出之璞石畫作品,並於周六日辦理「璞石藝術創作增能研習課程」,帶領民眾認識體驗璞石畫的魅力。





9
月25日接著登場的是文化局美術館「雕塑的力量—台灣雕塑今昔滙展」,由縣政府與台灣創價學會共同主辦,台灣創價學會為響應石雕藝術季活動並推廣台灣本土藝術家,以學會典藏為基礎,展出台灣雕塑大師蒲添生、丘雲、陳庭詩、楊英風、李再鈐、郭清治、李茂宗、高燦興等8位雕塑家之精選作品,雕塑材質包括不鏽鋼、陶、青銅、鐵、石膏等,形式多元且富有深意的創意展現,為難得藝術饗宴。





9
月27日壓軸登場的則是文化局石雕博物館「石動曼波─2020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特展」及「洄瀾石報—石材產業發展與生活應用展」聯合開展。花蓮自1995年起辦理「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迄今屆滿25年,是臺灣目前舉辦歷史不間斷、最悠久的藝術活動之一。第12屆「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主題訂為「石動曼波」(Stone Mambo),主旨即是以藝術家創作過程為主體概念,以「動」為主軸來貫穿各項活動內涵。今年由蔚龍藝術有限公司策辦之特展,預計計展出近50件國內外雕塑精品,包括薩璨如、尼古拉‧貝杜、朱銘、黎志文、張子隆、王秀杞、許禮憲、草間彌生、霍夫曼、李禹煥、洪易、蒲浩明、賴純純等名家作品,象徵藝術家皆從世界各地匯聚於花蓮,共同演繹本次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的曼波之樂舞。





除了石雕藝術之外,本屆也特別與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共同策辦「洄瀾石報—石材產業發展與生活應用展」,由石雕藝術延伸至整個花蓮石材產業的發展歷史介紹,展出內容包含「花蓮石材發展史」、「石材產業與生活應用」及「文創設計與藝術」三面向,讓觀眾除了能夠閱讀珍貴的文獻資料與影音照片之外,並展示早期石藝商品如石燈籠、趴獅、石菸灰缸、石槽、水果盤、猈貅雕件、狛犬香爐等懷舊物件,以及近年以邊餘料設計之傢俱、時鐘、香器、文具等新式設計商品,透過陳設於展場內的情境氛圍展示空間,讓民眾感受新舊時空的交錯之美。



    花蓮石雕藝術季從9月下旬開始,由展覽活動打頭陣,一波波精彩推出,重頭戲則於10月24日至11月22日在花蓮文化局園區內由石雕家進行為期一個月的現場大型石雕創作。10月24日(六)下午3時於文化局戶外將舉辦「2020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活動開幕式,邀請知名表演團體現場演出,每周六日下午還有不同主題的市集及音樂演出,誠摯邀請鄉親屆時共襄盛舉,共同參加這場藝術饗宴。

 



展覽詳情請參考:



「2020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官方網站:



https://www.hccc.gov.tw/stonesculp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