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石雕博物館

洄禮 給花蓮的一份禮物--2022花蓮石雕藝術營人才培訓成果展

類別:展覽活動

時間:2022-10-31 (週一)2022-11-27 (週日)

地點:璽賓行旅Kadda Hotel

地址:970 花蓮縣花蓮市民權路2-6號

魏宏洋

洄禮 給花蓮的一份禮物



2022花蓮石雕藝術營人才培訓成果展





結業式時間:2022年11月8日(二)上午10時


媒合會時間:2022年11月8日(二)下午2時30分




結業式流程



10:00 主持人開場、介紹貴賓      (主持人:吳采璋)



10:05 長官、貴賓致詞

10:15 頒發感謝狀、結訓證書及合影

10:25 學員分享創作歷程

11:00 講師心得回饋

11:10 作品導覽

11:40 賦歸



 



「2022花蓮石雕藝術營人才培訓」成果展即日起至11月27日於璽賓行旅Kadda Hotel展出,由吳家豪、陳駿鎔、黃裕榮、葉權賢、詹承恩、雷家純、廖家豪、趙桐及魏宏洋等九位學員,經過六堂課的洗禮和兩個月沉澱創作,以「洄禮」為題,創作出他們心中給花蓮的一份禮物。歡迎鄉親、遊客前往參觀、購藏專屬花蓮的感動。



 



今年石雕藝術營有別過去傳授雕刻技法、操作機具為訓練重點,首次從六大面向--石材選料、機具設備與加工、公共藝術與建案作品、品牌設計、展覽規劃與藝廊經紀、行銷宣傳等課程,邀請縣內外十位專業老師不藏私地傳授分享,如石材產業陳威廷、陳忠凌,石雕藝術柳順天、林立仁,公共藝術姜憲明、陳柏羽,藝廊策展陳世彬、陳惠婷及品牌行銷設計林永雲、詹嘉豪。想成為一位藝術家不僅需要純熟的技藝,更要有對市場、對設計的敏銳度,希望透過不一樣的課程,提升藝術創作的視野與高度,讓中青代藝術家開拓出新的藍海。



課程結束後兩個多月間,有人選擇住在花蓮,感受在地的海風與山嵐,將這段時間感受到的風土民情與感動反映在作品上;有人選擇來回居住地與花蓮兩地奔波,將旅途上的見聞和家鄉特色融入作品之中。不論是選擇留下或流動,學員們都將花蓮帶給他們的感動、他們想給花蓮的感動,創作成了「給花蓮的一份禮物」。



首次與觀光業者璽賓行旅Kadda Hotel合作,將作品融入在飯店的風景中,展現藝術品也可以與生活貼近,使民眾有更多機會認識花蓮石雕藝術。11月8日下午有場媒合會,將邀請藝廊、策展人、建築業、文創店家等參與,期勉學員展現自我魅力,作品銷售一空,讓花蓮石雕藝術產業能蓬勃興盛、永續傳承。





---------------------------------------------------------------------

每三年兩次的「花蓮石雕藝術營人才培訓」一直是青年創作者嚮往學習石雕的路徑,花蓮縣文化局在推動文化創意產業計畫下,自104年起已培育37人次新生代投入石雕藝術,今年第六屆除了延續花蓮石雕人才的蓬勃發展,更企盼帶領學員們開啟石雕創作的新藝力。學員們初次站在鋸台前,秉持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朝向石雕創作之路勇敢邁進。









升級版石雕藝術營從7月16日起至8月28日規劃六大面向課題,邀請10位講師傳授、分享。首堂「石材選料」由石資中心研究員陳威廷、石雕家林立仁介紹本地與進口石材特性及肌理紋路如何取材。

參觀石資中心推動的計畫─研石造物,了解不同石材的應用方式。

第二堂「機具設備及加工」帶到石雕家柳順天工作室了解工具與肌理效果分析及大藝石代陳忠凌講述最新型到現代的工具演變進程。

柳順天老師向學員們介紹不同石頭適合的雕刻手法和表現手法。大藝石代陳忠凌介紹各種新型機具,讓加工更加便利與安全。

第三堂「公共藝術與建案作品」由長物志經理陳柏羽探討台灣公共藝術現況與未來,並邀請璞林藝術姜憲明老師探究石雕作品與公共藝術的市場性。



姜憲明老師曾參與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戶外創作營,與花蓮結下深厚情誼。姜憲明、陳麗杏老師的作品以白色石材居多,因易於親近人。通常表面處理約磨到150-220號,少用鑿面,避免髒污,也好清理。

第四堂「品牌設計」針對石與商品設計的關聯性、設計品項與美感、
地方的原創性等由醒吾科大商設系林永雲老師傳授

林永雲老師說發揮自己的喜好,便能創作屬於自己的作品。

第五堂「展覽規劃與藝廊經紀」為德鴻畫廊負責人陳世彬說明藝術市場的買賣通路及喜恩藝術總監陳惠婷教導如何整合文化議題與詮釋能力

藝廊除具備包裝、保險、稅務、藝術學術、語言等能力,更要有發現明日之星,成為藝術家伯樂的眼光。喜歡公共藝術規劃設置勝過行政代辦,能依據空間特性邀請藝術家提案,協助藝術家依據公共藝術辦法程序完成作品安裝並整體行銷推廣。

最後一堂課「行銷宣傳」守宮設計總監詹嘉豪分析電商市場及實作網路平台。堂堂精彩又豐富的課程,帶領學員提升藝術創作的視野與高度
期待開啟石雕創作的康莊大道,活絡石雕產業之間的交流、互動



厲害的設計師是在玩材料特性,而不是只玩材料表面的美感紋理,我們該思索是要玩技術,還是在玩一種生活態度學員們與詹家豪老師一同比讚,為六堂培訓課程畫下圓滿句點。



本屆結訓學員有陳駿鎔、葉權賢、吳家豪、廖家豪、詹承恩、趙桐、魏宏洋、黃裕榮、雷家純等9位,成果展以「洄禮-給花蓮的一份禮物」為題發表,將作品融入飯店的風景中,展現藝術品也可以與生活貼近,讓旅客喜歡,帶走花蓮美好記憶的石雕禮物,竭誠歡迎喜愛石雕或藝術人士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