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石雕博物館

2022PALAFANG花蓮跳浪藝術節「變化球」

類別:展覽活動

時間:2022-10-22 (週六)2023-01-02 (週一)

地點:花蓮縣石雕博物館及文化局園區(花蓮市文復路6號)

地址:970 花蓮縣花蓮市文復路6號

2022PALAFANG花蓮跳浪藝術節「變化球」

 





2022PALAFANG花蓮跳浪藝術節「變化球」



111.10.22-112.1.2



花蓮縣石雕博物館及文化局園區(花蓮市文復路6號)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花蓮縣政府



承辦單位:花蓮縣文化局



策展單位:Wata 哇大創意整合有限公司



協辦單位:花蓮市公所、NSO國家交響樂團





3位策展人 x 10組藝術家 x 28組跳浪市集夥伴 x 3場藝術講座 x 2場體驗活動 x 2場作品演出 x 8場跳浪巴士





策展人:Nakaw Putun、李德茂、張卉君



藝術家:



余欣蘭、李德茂X TAI身體劇場X陳昱榮、林淑鈴、金磊、陳勇昌、菅野麻依子、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X林盈潔X張根耀、Sandrine Deumier、SUPERFLEX、Y2K(周巧其、胡悠揚)





開幕:10 /22(六)石雕博物館戶外及園區草地   



14:00-14:45 開幕式



14:45-16:15 作品導覽



15:00-21:00 跳浪市集



18:00-19:00 跳浪音樂會:NSO 國家交響樂團 X Ilid Kaolo 以莉‧高露 X Anu 阿努





花蓮當代藝術品牌----PALAFANG花蓮跳浪藝術節邁入第二屆





    「PALAFANG花蓮跳浪藝術節」為花蓮新創當代視覺藝術品牌活動。Palafang是阿美族語「來做客、去拜訪」之意,「跳浪」則是地名也是一種生活方式,早期台11線尚未開通,東海岸的人們往來需沿海岸計算好浪的節奏,在礁岩之間跳躍朝目的前進。兩者皆具「回家」的美麗意涵。本活動以「花蓮當代藝術」為展示基調,並以「地方學」為策展核心概念,每一屆持續以視覺藝術展演形式建構花蓮當代藝術史之紋理脈絡。



        自去年第一屆花蓮跳浪藝術節主題「後花蓮八景」舉辦以來廣受好評,共邀請與花蓮各有不同緣分的10組藝術家,以繪畫、版畫、影像、裝置藝術、多元媒材展示等方式,以作品呈現呼應舊花蓮八景的當代風景。



        今(2022)年10月22日至2023年1月2日辦理第二屆,主題定為「變化球」,由三位策展人Nakaw Putun、李德茂、張卉君領軍,邀請余欣蘭、林淑鈴、金磊、陳勇昌、菅野麻依子、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X林盈潔X張根耀、Sandrine Deumier、SUPERFLEX、李德茂X TAI身體劇場X陳昱榮、Y2K(周巧其、胡悠揚)等10組藝術家共同展出,作品類型包含地景裝置、錄像藝術、水下攝影、VR互動裝置等,除花蓮本地藝術家以外,本屆擴大邀請來自日本、丹麥及法國籍藝術家參與,透過藝術帶領群眾以不同的視角觀看花蓮。



 



從花蓮世到人類世----以多元視野觀看「變化球」



        地球上,除了人類之外也生活著許多其他物種,若是換個視角觀看我們共同生存的地球,是否能有不同的洞見呢?《變化球》代表著透過不同物種的「眼球」所觀看的視角。眼見生態加速變化的地球,我們是否有智慧解答未來生存的挑戰?如何實踐永續的生活方式?花蓮,將作為一個重要的觀測站。





        第二屆花蓮跳浪藝術節循著地方學與人類世的觀點,從花蓮的土地紋理談起,主題「變化球」由三位策展人共同策劃,分別代表山林、海洋與宇宙視角,從花蓮出發,沈入太平洋暖流,再躍升至全球視野,透過跨越地域及物種的籓離,聚集藝術行動家(artivistes,藝術+行動主義)、原住民、生態保育者、哲學家及身心靈老師,傳遞存在於同一顆星球上,其他物種的聲音,試圖召喚更多行動者一起守護我們共同的家園。



 



藝文系列活動----鏈接花蓮的國際性、在地性、地方文化自明性



        除主題展覽之外,活動期間將辦理藝術導覽、演出活動、座談會及體驗活動等,包括10月22日開幕當日午後與知名的在地市集,希柏市集合作「跳浪市集」外,傍晚則邀請到金曲歌后及歌王Ilid Kaolo以莉‧高露、Anu阿努與NSO國家交響樂團合作演出,這也是NSO首次移地花蓮於太平洋岸邊演出,為這一屆跳浪藝術節拉開精彩序曲。





        另辦理三場講座:「影像:數位風景揭露了什麼?」(10月29日)、「萬物交織的生命奧意」(11月19日)、「向海而生」(12月3日);以及兩場體驗活動:「我們都是海洋公民科學家─PHOTO ID科學生態紀錄」(10月25日)、「走入獵人山林場域—太魯閣qlubung 陷阱製作」(12月10日),兩場由TAI身體劇場的演出《獵徑》(10月29日、11月20日)。花蓮縣文化局長吳勁毅表示:「花蓮當代藝術的核心精神,是一場自我探索、自我認同的冒險旅程,目標是展現對土地的終極關懷,這趟旅程無前路可循,必須披荊斬棘,循著獸跡建構獵徑,才能洞悉花蓮的真實。這是在這個時代辦理藝術節所必須擔負的責任與意義。」期間一連串豐富又極具啟發性的活動,帶你認識深度花蓮,請持續鎖定臉書粉絲專頁 【Palafang花蓮跳浪藝術節】關注各項活動舉辦及報名資訊。



官方網站:https://2022.palafangart.tw/?fbclid=IwAR3vmOATYTdzYl_UcrL3W2dw1k64quEDmz2kCK6Gf2CsF-fgBejpccaxFEw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2021palafang.hualien.art.festi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