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石雕博物館

敲擊的迴響:臺灣石雕藝術視野交流展

類別:展覽活動

時間:2023-02-23 (週四)2023-04-02 (週日)

地點:花蓮縣石雕博物館大廳及第一企劃室

地址:970 花蓮縣花蓮市文復路6號

敲擊的迴響:臺灣石雕藝術視野交流展

敲擊的迴響:臺灣石雕藝術視野交流展



展出日期:112年2月23日(四)起至112年4月2日(日)止



展出地點:花蓮縣石雕博物館大廳及第一企劃室(花蓮市文復路6號)



開幕茶會:112年2月23日(四)下午1時30分







2023
年是花蓮藝術力量匯聚的復興之年。「群聚」一詞在後疫時代將逐漸由負面轉為正向,藝術交流的力量將逐漸回聚於花蓮,展現群體復甦的生命力。石博館長年作為石雕藝術發展基地,秉持著保存及推動這門獨特藝術的核心任務,觀察近年各縣市石雕藝術家於城市景觀中的創新,以及青年世代於各縣市中的創作發展,石博館特企劃「臺灣石雕藝術視野交流展」,邀請居住於屏東、高雄、台南、嘉義、台中、苗栗、桃園、台北、新北、花蓮共10個縣市27位石雕創作者共同展出,以「敲擊的迴響」為主題,以聚集交流的方式共聚石博館,推動青年世代的觀摩交流。







「敲擊的迴響」,寓意
石雕創作時的聲音體驗,也寓意石雕創作過程中肌肉與身體的感受與力道。石雕創作,充滿身體感,包含著敲、擊、打、捶、鋸、磨⋯⋯等多重動作與震動;每一個動作所發出的聲響,均傳達創作者的意念與思想,宣告石雕創作的存在。本展由策展人張書瑋及童鈺華共同策展,試圖打破以「視覺」為主的觀展體驗,傳達石雕創作時的「身體動作」(體感)與「聲響」(聽覺)的體驗,透過作品展出連結聲響,透過聲響、聲音傳達創作者的所思所想,呈現當代石雕作品及創作者的多元面貌。







大廳展區以「向城市發出訊號」為子題,呈現各城市的公私有空間中,給予大眾美感經驗的公共藝術。由柳順天、林金昌、余宗杰、姜憲明、陳麗杏等5位公共藝術領域知名創作者展出作品實景影像,以及大、小尺度兼有的作品。這些公共藝術猶如融入生活場域的美感發射器,表現「順暢」、「通透」的線條與特質,建構可親、可近的美感途徑。







第一企劃室則以「未.蟄伏」為題,邀請中青世代共22位石雕創作者,展出表現獨特創作觀且具自我代表性的作品,作品外在的「造型性」、探求內在的「人/自然、人/我關係」,是這群創作者向世界投擲的思考,如題名,仍在創作途中,也寓意即將展露頭角之意。展出青年藝術家包括王標、吳奕璇、林立仁、陳哲瑋、馮翊迪、葉汸辰、陳文夫、趙桐、莊智堯、魏宏洋、張書瑋、詹凱復、蔡伊鈞、林廷翰、張文菀、廖家豪、葉權賢、陳駿鎔、侯連秦、段宇
、林宗龍及林冠君等共22件作品。







策展人表示,兩大展區近30件作品相互呼應,共同演繹石雕藝術當代的輪廓與發展,而
27位參展藝術家的訪談及創作聲響也同時收錄於現場展出,提供民眾親近展品的另一個途徑,歡迎民眾至展覽現場聆聽石雕的聲音,體驗石雕藝術不同的魅力。展期自2023年2月23日起至4月2日止,於花蓮縣石雕博物館大廳及第一企劃室展出,歡迎喜愛石雕藝術的朋友踴躍前往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