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石雕博物館

本局與台北當代藝術館共同主辦「島嶼隱身Hiding in the Island」展覽

類別:展覽活動

時間:2017-02-15 (週三)2017-04-09 (週日)

地點:台北當代藝術館

地址:970 花蓮縣花蓮市文復路6號

本局與台北當代藝術館共同主辦「島嶼隱身Hiding in the Island」展覽
島嶼隱身Hiding in the Island

 

展覽時間:106年2月18日(週六)至4月9日(週日)

展覽地點:台北當代藝術館(臺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39號)



由台北當代藝術館與花蓮縣文化局首次合作辦理「島嶼隱身」展覽,為今年7月即將在花蓮舉辦的「2017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敲響序曲,精選文化局歷年所典藏的3件大型作品及14件小型石雕作品帶到臺北展出,企圖在喧囂城會中彰顯島嶼邊緣石雕之大美,突顯反璞歸真之藝術價值。

花蓮縣文化局長陳淑美表示,花蓮的石雕遠近馳名、花蓮的石雕家早已在國際上發光發熱,非常高興能將文化局珍藏的作品介紹給北部民眾欣賞,期待借由潘館長在東台灣累績的藝術能量,將花東的藝術與人文之美集結呈現。台灣東部盛產大理石,從宜蘭南方澳、和平往南延伸至南大武山,產量豐富。東海岸的靜浦、大港口至台東成功等地盛產化石與帝王石、輝綠岩、蛇紋石。縱谷有玫瑰石、豐 田玉等。上個世紀70年代,依賴石頭產業生活的人口佔 10%,可謂鼎盛一時。90年代官方政策性的文化建設,東部地區設定為「石雕」,有別於三義「木雕」、鶯歌「陶藝」。

台北當代藝術館館長潘小雪指出,藉由將知名國際石雕家與花蓮在地石雕家之作品,在MOCA PLAZA裝置成為一座小型石雕花園,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也是最受民眾喜愛的保加利亞藝術家吉歐.菲林(Filin Gueorgui)作品「美人魚」,將呈現在當代館的廣場中央,供市民觀賞。

22 年前,官方與民間曾首次共同辦理第一屆「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至第十屆已累積戶外大型作品共 128 件,小型作品約 200 餘件,是一項不可忽視的藝術成就與文化財富。旅行者在行經東部海岸、花東縱谷各地,與單純背景中的石雕作品不期而遇,經驗如史詩般永恆的情境,引人深思。



【策展理念論述】

本展策展理念係論述石雕創作以單一素材「石頭」的前提下,多以單體之大尺度呈現,表現紀念碑式文化意象以及現代主義的純粹造型、格言式精神的美學意涵。相較以多重素材的雕塑作品所能表達的細緻活潑、語彙豐富、具批判與嘲諷等力量大不相同。因此石雕在當代藝術的發展上並不看好,但是,相對於資本主義下的當代藝術卻有不可磨滅的樸素價值。

當代藝術的收藏家對於作品的流通、轉賣,其實都是資本主義下赤裸裸的商業機制。以The Broad收藏品為例,Damien Hirst 的《lamb and formaldehyde solution》,Jeff Koons 的《Jackson and Bubbles》以及《Balloon Dog - Blue》;Bruce Nauman 的《One Hundred Fish Fountain》等,作品拍賣以上億美元論價,而當代藝術的潮流與精神,包含了尋找人民的精神、返回藝術最原初的感動之立意,都在資本主義的架構下,無法擺脫用大量金錢 層層堆疊中,只剩微弱的表徵,真正藝術的精神埋藏在最裡層,失去原初的感動。

所以,石雕和當代藝術的不同在於,當代藝術是一層一層地把錢堆疊上去,而石雕則是一層一層的把多餘的東西剝下來,嶄露出裡面的藝術靈魂,一如米開朗基羅所寫: 



「大理石本身囚禁著思想

使最優秀的藝術家靈感湧現 它等著被藝術家的心靈

透過藝術家的巧手解放出」



島嶼東部的開發比西部晚兩百年,一般人印象中,這裡是原住民群居的蠻荒之地,狂野的太平洋帶來無情的颱風,活躍的菲律賓板塊帶來恐慌的地震。這裡的人「如四季花草榮枯由他」般的活著,不知不覺。如果說殖民時期帶來自卑,威權時期帶來平庸,被遺忘的島嶼邊緣,就更加莫名的卑微,過著反智的生活。確實,島嶼的邊緣,遙遠的化外之地,注定被孤立、被遺忘,但也有些避亂保真、隱身內觀、孤獨創作的人,受不了都市也住不久鄉下,總是來來去去。日子久了,曾幾何時被稱做「後山」的臺灣東部,變成了「臺灣最後一塊淨土」,這其中沒有什麼邏輯,只是一種存在的悖論。

新時代的來臨,西部的進步所帶來的生活矛盾與價值相互牴觸,使得島嶼東部出現另一種可能。壯闊的大地、無情的自然、簡單的人文,必定有它的意義。康德(I.Kant)在他的《判斷力批判》(The Critique of Judgment)中提及崇高與壯美,他說由於自然對象的巨大體積或力量超過想像力所能掌握時,於是在人心中會喚起一種要求對對象予以整體把握的「理性理念」來掌握和戰勝對象,從而對對象的恐懼、畏避的痛苦,轉化為對自身(即人)尊嚴、勇敢的肯定而生快感。

本展覽自106年2月18日起至106年4月9日止於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歡迎鄉親好朋友有空前往臺北一覽難得一見的「島嶼隱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