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石雕博物館

經典美石‧四海共賞─2017海峽兩岸賞石文化交流展盛大開幕

時間:2017-05-01 (週一)2017-05-01 (週一)

經典美石‧四海共賞─2017海峽兩岸賞石文化交流展
經典美石‧四海共賞─2017海峽兩岸賞石文化交流展盛大開幕



展覽時間:2017年4月29日至6月11日


展出地點:花蓮縣文化局石雕館、美術館

  

由花蓮縣文化局與中國觀賞石協會共同主辦「2017海峽兩岸賞石文化交流展」,自4月29日起至6月11日止於本縣文化局石雕博物館及美術館展出,並於4月29日上午9時30分於文化局演藝廳舉行盛大開幕活動,中國觀賞石協會副秘書長鐘長海以及古生物化石專業委員會主任陸建華,率領百位陸方各省的賞石研究專家、收藏家、賞石社團會員參展,包括北京、內蒙阿拉善及包頭市、海南、四川、河北、福建、廣西、遼寧等,出席貴賓包括議員游美雲、議員徐雪玉、議員施金樹、議員李秋旺、徐榛蔚立委辦公室主任明良臻、賴進坤議長辦公室主任陳連進、議員游淑貞辦公室特助李紳旭、花蓮市公所秘書蕭民隆、台東生活美學館李吉崇館長、藝人許效舜、森田造景董事長陳森田、行政院經濟部礦物局林錦村科長、國寶美術館郭翊總經理、光隆博物館副總經理曾俞翔等及來自花蓮、台中、嘉義、苗栗、彰化、桃園、高雄、屏東、台南及台東等地的賞石協會成員等近500人,在現場兩岸嘉賓觀禮下,開幕儀式「雙龍戲珠」由兩岸代表共同啟動,象徵兩岸深厚情誼及本次文化交流活動圓滿成功。另為深化活動內涵,開幕當日下午2時並於花蓮福容飯店辦理石藝論壇,由兩岸賞石專家帶來深入淺出的趨勢剖析,內容精彩。



甫於開幕前一晚,為讓兩岸賞石愛好者更了解花蓮民情特色,主辦單位特別於東大門夜市席開50桌,以極富臺灣味的「辦桌」形式及在地樂舞來招待本次參展的佳賓,並提供消費券讓嘉賓自行前往攤商消費,不但提升夜市生意營收,也讓嘉賓能感受花蓮濃厚的人情味與在地美食。花蓮縣長傅崐萁及徐榛蔚立委百忙之中特地出席與嘉賓們同歡,宴席間還有精彩的表演活動,包括「國寶樂團」演奏、「原住民勇士甜心」歌舞、「簡氏兄弟」原民抒情演唱及「五年級生」民歌輕唱等,氣氛溫馨。



花蓮縣長傅崐萁表示,本縣自2012年首次與中國大陸合作辦理「國際雅石暨海峽兩岸賞石名人邀請展」,締造了兩岸賞石活動的新紀錄; 2014年度賡續辦理「2014海峽兩岸賞石文化交流展」,邀請中國觀賞石協會、花蓮在地石藝社團及台灣各地奇雅石協會等共襄盛舉。2015年由大陸方承辦,本縣文化局負責統籌徵選全國之參展作品700餘件裝40呎貨櫃海運至大陸內蒙阿拉善,台灣廳石藝精品展區展出玫瑰石、奇雅石、台灣翠玉、東海岸玉石、裱框類及雕刻類等作品,另並以台灣墨玉為主的「玉質台灣」展區,呈顯大格局的璽宴空間。台灣代表團共計152人包機至阿拉善參加「2015海峽兩岸賞石文化交流展」開幕及參訪活動,為期8天成果豐碩,締造兩岸賞石交流活動新頁。



本屆「2017海峽兩岸賞石文化交流展」為第三屆,植基於兩岸過往的友好情誼,以「經典美石‧四海共賞」為主題,期盼借由賞石文化之深厚底蘊,匯集兩岸愛石人士共聚花蓮,達到藝術文化交流無界限,創造延續中華文化人文精神價值。本次活動地點位於花蓮縣文化局園區,分為石雕館、美術館兩大展場,台灣方面展出作品近359件、陸方來台展出作品194件,共計553件。在石雕博物館展出包括有景如山水變化豐富的玫瑰石、民國60年代在全球寶石市場打響名號的台灣玉;大陸方則展出極具收藏價值的戰國紅瑪瑙、精緻鮮豔的大化彩玉等。美術館展出藏家級台灣雅石、造型豐富的圖案石、變化萬千的東海岸玉石、隨著燈光色澤變化無窮瑰麗山水的切片光畫,以及精雕細琢的雕刻類小品等;大陸方則帶來滿漢全席珍稀石宴、大陸各地的特色觀賞石、億萬年前的國寶級古生物化石、通透璀璨的寶石級礦物晶體等,種類眾多且為台灣少見,其中古生物化石特別搭配全新技術的3D動漫互動展示設備,結合藝術與科學,極富教育意義。



展覽期間並規劃有私房景點導覽專車,串連火車站、文化局園區展場、台灣國寶美術館、花蓮玫瑰石藝術館、石藝大街、森田造景藝術館等5處賞石景點,於活動期間每週六、日,每整點於火車站發車,歡迎民眾多加利用。歡迎所有鄉親朋友們於展期間造訪花蓮縣文化局園區,一探撩人目光的石頭天地。

 

指導單位:文化部、花蓮縣政府

主辦單位:花蓮縣文化局、中國觀賞石協會、花蓮縣石藝文化推行協會、財團法人花蓮縣文化基金會

協辦單位:國立台東生活美學館、花蓮縣奇石協會、花蓮縣永安石友會、花蓮縣東海岸玉石學會、花蓮縣手工藝協

                  會、花蓮縣台灣豐田玉協會、花蓮縣木石文創藝術協會、台灣國寶美術館、花蓮玫瑰石藝術館、森田造景

                  藝術館、天星翠玉礦場及全國各石藝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