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石雕博物館

不期而藝-2018花蓮公共藝術展

時間:2018-12-10 (週一)2018-12-10 (週一)

欣賞東華大學公共藝術案例
    花蓮因盛產石材,早年縣境多處重要公共空間設置石雕類型公共藝術,例如知名藝術家楊英風作品《大鵬》。87年公共藝術設置辦法施行後,本縣公共藝術呈現百花齊放,迄今已累積60案公共藝術設置計畫達114件作品,從新城到玉里、從學校到醫院,處處可見各類精彩藝術品。

    

    花蓮縣文化局曾副局長之妤表示,為讓民眾更深入認識公共藝術,特別舉辦第一屆「2018花蓮公共藝術節」,以美學教育進行文化紮根,業於4月、8月及9月分別在東華大學、新城車站及玉里璞石藝術館舉辦三場公共藝術教育推廣活動。特別針對學生與藝術創作者、興辦機關與行政人員、一般民眾等不同對象而設計工作坊及作品導覽,場場滿額,可見大眾對公共藝術的喜愛。

 

   此外另策劃花蓮首度以公共藝術為題的「不期而藝-2018花蓮公共藝術展」,包括公共藝術大事紀、作品主題區及及閱讀互動區等,其中作品主題區規劃「典範風華、他山之石」、「撫慰傷痛的藝術微光-傷痕公共藝術」及「減法新美學」等三個主題,透過17個優良案例,帶入公共藝術新觀念,向民眾全面性的介紹及推廣公共藝術觀念。這次案例中值得一提花蓮的「新城車站」入圍文化部第六屆公共藝術獎之卓越獎、藝術創作獎及環境融合獎等3項;「東華大學」也入圍環境融合獎,期盼12月14日頒獎典禮兩案皆能獲得殊榮。

  

   今(10)日出席本展開幕貴賓雲集,包括花蓮縣公共藝術審議委員熊鵬翥執行長、莊竣安老師、立委徐榛蔚服務處張治華主任、立委蕭美琴服務處林韋廷特助、新科議員楊華美、花蓮市公所溫策帆秘書、東華大學總務處事務組陳肯用組長及藝術創意產業學系講師吳柏熹老師、花蓮縣石彫協會鄭詠鐸理事長、花蓮縣長青書畫會彭榮美理事長、石雕藝術家邱裕欽、約瑟夫‧維西等,對於本縣首次辦理「公共藝術展」給予高度肯定,並期許未來有更多元公共藝術作品融入花蓮好山好水之間。

 

    花蓮縣公共藝術審議委員熊鵬翥特別提到,公共藝術不只是名詞,而是個動詞,是由下而上的公共化過程,包含藝術家、興辦機關、空間環境及民眾參與等方面的創作,與藝術品迥然不同。

   

    歡迎鄉親及全國民眾即日起至明(108)年3月8日,來花蓮石雕館漫遊領略這場藝術盛展,讓公共藝術成為厚植美感教育的養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