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石雕博物館

雛鳳
45cm X 27cm x27cm

雛鳳
這主題是作者常用的題材, 鳳凰不單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吉瑞神鳥,也是母性、自然之象徵,更是母親形象的化身。 作品以鳳凰的幼雛呈現,抽象簡化的手法呈現可愛鳳凰孺子之意象,並且將「鳳」之甲骨文字轉化成紋飾。 昂首祈望的造型姿態,像似累積能量蓄勢而發,成為作者的自我投射,代表作者每次的創作與挑戰,如同新生的雛鳳般,對藝術充滿著好奇與熱情,不斷追求超越與自信成長。
  • 得獎紀錄:國立交通大學校園景觀規劃中規劃了楊英風的13件作品,放置於校園內;若再加上國立交通大學圖書館館內的《鳳凰來儀》,則共有14件作品在交大,但僅《緣慧潤生》為正品。2000年楊英風藝術教育基金會和國立交通大學一同成立「楊英風藝術研究中心」後,其他作品才陸陸續續出現在交大光復校區校園內,雖標示為原版,據悉應為複製品。

    天主教輔仁大學有13件楊英風作品,多為羅馬教廷展期結束後,所送至輔大典藏之作品。而其中《正氣》、《明月》及《地球村》三件正版且為得意之作,依照楊英風的遺願於2003年捐贈給母校輔仁大學。

    此外《精誠》則位於台灣科技大學校園內,《鳳凌霄漢》、《鳳凰來儀》及《有容乃大》則位於亞洲大學校園內。此外,楊英風也參與了臺科大整體景觀設計、設計臺科大校門等。
  • 管理單位: 花蓮縣文化局   典藏
  • 所在位置:花蓮縣文化局園區
  • GIS座標:23.98935,121.62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