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石雕博物館

吳奕璇

吳奕璇
臺灣 / 小姐

吳奕璇

Wu, Yi-Hsuan

1984-01-01
個人經歷
臺灣藝術大學雕塑系畢,專長動物雕塑、模製、石雕,曾任職藝術裝修公司擔任美術執行,參與國內各大裝修案,如台北市立天文館、台南歷史博物館、蘭陽博物館、綠島人權紀念館等,除藝術創作工作,曾任高橋動物醫院及遠雄海洋公園獸醫助理,負責動物醫療協助及關懷工作,對動物的關愛與照護不遺餘力。本身熱愛動物及收藏轉蛋公仔,作品常以動物為題並融入玩具意象,風格可愛逗趣,屢次入選新竹美展。

連續三屆獲選花蓮石雕藝術營人才培訓計畫,2018年及2019年以非寫實逗趣風格創作圓滿系列作品「圓滿旺旺」及「圓滿喵喵」,2021年更以七星潭與抹香鯨等花蓮在地題材,創作組件式石雕作品「歡迎回家」,獲得廣大迴響,溫馨又俏皮的可愛風格,勾起觀賞者思鄉情懷,深植人心。

創作風格多以非寫實可愛動物為發想,秉持單純的童心與真誠,用親切可人的夢想動物園,營造出大人小孩都樂於參與的藝術世界。期許以作品做為橋樑,做為媒介,把生活中得到的陽光能量傳遞給每個人心中的小朋友,讓觀賞者勾起內心的純真,就像電影「小王子」傳遞的理念:「找回初心」。

2022 花蓮市日出觀光香榭大道石雕公共藝術《歡迎回家》
2022 聯展:「三義.薪傳-木雕之美」巡迴展之「石木有情.薪火相傳」
2021 第五屆花蓮石雕藝術營人才培訓計畫正取(石雕作品:歡迎回家)
2020 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活動助理及課程講師
2019 聯展:花蓮石彫協會光隆博物館聯展-心像石相
2019 聯展:花蓮石雕藝術營人才培訓計畫成果展
2019 第四屆花蓮石雕藝術營人才培訓計畫正取(石雕作品:圓滿喵喵)
2019 新竹美展立體及綜合媒材創作類入選(作品:二分之一-魔方)
2019 聯展:藝創魯冰花
2019 桃園戀戀魯冰花藝術季-戶外玻璃磚雕裝置藝術主體設計
2018 第三屆花蓮石雕藝術營人才培訓計畫正取(石雕作品:圓滿旺旺)
2009 聯展:靜觀自得-立體與平面的迴盪
2008 新竹美展立體及綜合媒材創作類入選(作品:外八狗)
創作歷程
2021年第五屆花蓮石雕藝術營人才培訓計畫,身為外地嫁來花蓮的他鄉媳婦,將母性大海與思鄉情懷串聯,以珍貴稀有的抹香鯨與熱情擁抱的月牙海岸為題,搭配以花蓮地圖刻劃的底座,象徵異鄉遊子回歸花蓮溫暖的懷抱,創作本次作品「歡迎回家!」。該作延續創作者一概的可愛俏皮風格,卡通式的笑顏與展開雙手的擁抱貌,逗趣的動態下營造的是溫暖又親切的氛圍,傳達了花蓮的熱情與溫馨,也隱含創作者的思鄉之情。該作成功的打動觀賞者的內心,也因應了創作者貫徹的創作理念:「我想藉由我的作品傳遞正面的能量,用我親切可人的夢想動物園,轉變世人對藝術的觀感,拉近人與人的距離,營造大人小孩都樂於參與的藝術世界。」

創作作品

TOP